第三届新时代“数字思政”创新发展论坛召开
来源:重庆日报 更新时间:2023-04-11

新时代“数字思政”如何创新发展?专家学者在渝研讨


4月10日,作为本届高博会的主要活动之一,第三届新时代“数字思政”创新发展论坛举行,与会专家围绕“数字思政”创新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监事长孙维杰建议,高校开展“数字思政”要将数字化手段不断融入思政教育的各个场景。要从内容建设、教学工具、服务平台3个方向着手,打造高校中不同部门共同协作的大思政融合平台。要促进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在潜移默化和点滴熏陶中塑造学生,教育引导学生成为时代新人。

▲孙维杰。
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副司长葛元杰认为,数字思政建设必须有统一平台,利用大数据手段充分挖掘提升和转化资源,有效匹配各类优质思政资源。下一步,还将策划推出一批包括新生入学教育、生命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有针对性的服务大思政课工程。

▲葛元杰。
重庆市教委宣教处副处长尤春艳在论坛上表示,要主动拥抱数字化,大力推进思政教育观念和方式方法的创新,要培养造就一支熟悉现代化科学技术的思政工作队伍,以数字思政为抓手,用好用活学校和社会各方的育人资源,提高思想政治教育资源要素配置效率。

▲尤春艳。
据悉,该论坛还在西南大学设有“大思政课创新发展论坛”和“智慧学工‘一站式’学生发展论坛”两个分论坛,与会专家学者进行了积极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