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技术这样改变生活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更新时间:2023-04-23

人工智能看门、无人机送货、3D工艺制衣——

数字技术这样改变生活(聚焦数字经济)

位于深圳市龙华区银星科技园的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
资料照片
当前,数字经济迸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强劲的动能。在城市里,管理运行、社区建设、产业发展等搭上数字经济的“顺风车”,驱动城市经济增长和智慧转型。

近日,笔者来到广东省深圳市龙华区,感受“数字之花”的绽放给城市带来的魅力与活力。

社区治理更智慧

走进龙华区民治街道北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一块硕大的电子屏幕映入眼帘——在社区数字治理指挥中心里,实时更新的电子屏清晰展示着社区宜居指数、人口及房屋概况、社区运行体征等信息。

北站社区有7.2万常住人口,流动人口众多,人员复杂,社区治理存在难题。“如今,我们可以借助人工智能技术捕捉社区动态。例如,系统可以自动检测到社区内的不文明现象,并进行追溯、定位。社区治理越来越‘智慧’了。”工作人员介绍,北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近年来探索“党建+科技+治理”模式,构建“社区+车站+学校+商圈”共治体系,创新打造出“智慧社区”。

在美团大数据中心内,无人机、无人车、智能柜等产品吸引了人们的目光。

“为满足不同场景的配送需求,我们研发了多款大数据产品,显著提高了配送效率。”美团相关负责人介绍,美团无人机配送已在深圳多个商圈落地,外卖从商家到站点实现了3公里范围15分钟送达。与此同时,大数据中心内的数据系统还可实时显示外卖骑手和消费者信息,便于后台优化订单分配、路线规划及配送预测,实现配送智能调度。

在龙华区文体中心室外体育场,每到周末,蓝色的跑道上总有很多健身爱好者挥洒汗水。“以前,龙华区没有规模较大的运动场所,想运动要‘跨区’走很远。现在只要在手机上一键预约,就可以随时来跑步了。”一名正在健身的市民表示。

据了解,龙华区文体中心占地面积约11万平方米,建有室内外体育场、游泳馆等。场馆内外部署了“数字孪生仓”,引入智慧防溺水系统等,健身爱好者可享受智能寻座、体温监测等服务。

科技创新加速度

“这是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深圳汉诺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经过3年核心技术联合攻关的创新成果,今年1月正式获批上市并投入生产……”在龙华区银星科技园内的国创中心,一台体外膜肺氧合机(ECMO)令不少参观者驻足。

在国创中心里,先心封堵器、血管内超声诊断系统、植入式视网膜电刺激器……一系列自主研发和设计制造的高复杂度医疗器械,让人们看到了科技园技术“家底”。

近年来,龙华区积极开展数字化战略布局,引进新型高端“智库”,银星科技园便是其中之一。该科技园重点布局生命健康和电子信息两大产业,汇聚了400余家企业。除此之外,坐落于龙华区的深圳计算科学研究院(深算院),组建了以优秀青年科学家为主的理论研究团队以及工程实力雄厚的系统研发团队,为数字龙华建设贡献了力量。

据工作人员介绍,深算院重点研究以大数据为代表的计算科学基础理论,以“自研、高端、根技术”为核心。目前,深算院开发并落地了全自研的崖山数据库系统、采石矶数据质量系统等产品,适用于政务、能源、交通、互联网等诸多业务场景。

产业升级有利器

青石为墙、灰瓦覆顶、花影错落。来到观澜版画基地,古色古香的韵味扑面而来。

传统的版画艺术如何与数字技术相结合?在中国版画博物馆内,精美的画作旁边附有作者介绍及画作信息二维码,讲述着每幅版画背后的特殊含义与动人的故事。同时,馆中还举办了“交互之眼——国际当代版画生态”展览,参观者可在数字体验馆中沉浸式互动,感受版画文化与智能技术擦出的艺术火花。

“在数字化技术的加持下,传统版画文化得到了更丰富的诠释和更好的传承。”中国版画博物馆副馆长赵家春说。

不只是传统艺术,在与数字技术融合过程中,龙华区的时尚艺术产业也迸发出新活力。

时尚创意产业是龙华区的四大支柱产业之一。位于龙华区的大浪时尚小镇,是广东省首批特色小镇创建示范点及粤港澳大湾区唯一特色时尚小镇,拥有一批知名品牌。小镇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小镇里的服装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通过3D技术等新工艺生产服装,大幅度缩短了生产周期。同时,龙华区与华为联手打造“时尚产业数字创新中心”,通过数字化转型规划、人才培养、数字化转型方案、赋能运营等服务内容,为当地时尚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