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
来源:求是杂志 更新时间:2023-04-23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这一重要论断,既是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新时代十年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带来的重要启示,也是因应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提出的复杂安全环境的客观需求。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党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必须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

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新时代守正创新的重要启示

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新时代十年党和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反复证明,没有安全和稳定,一切都无从谈起。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维护国家安全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统筹好发展和安全,才能更好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

中国共产党诞生于国家内忧外患、民族危难之时,对国家安全的重要性有着刻骨铭心的认识,始终高度重视国家安全工作。百年前,中国共产党带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启航,彼时的中国正处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主权沦丧,山河破碎,列强在中华大地上肆意妄为,国民被冠上“东亚病夫”的帽子。这样一个历史悠久、疆域辽阔、文明璀璨的国度,却陷入了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的悲惨境地,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中国近代史的惨痛教训表明:失去国家安全的保障,中华民族就无法掌控自己的命运,发展和繁荣更无从谈起。

在这样时代背景下诞生的中国共产党,与生俱来地担负起救亡图存的历史责任,担负起建立一个独立自主的现代化国家的历史责任。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经过28年浴血奋战,打败了日本帝国主义,推翻了国民党反动统治,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成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彻底结束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彻底废除了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一切不平等条约和帝国主义的一切特权,使中国真正成为一个独立自主的主权国家。

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坚定维护政治安全与主权安全,将保卫新生的人民民主政权,维护国家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作为国家安全工作的首要任务,在一场场艰苦卓绝的军事与外交斗争中,战胜了帝国主义、霸权主义的侵略、破坏和武装挑衅;用“两弹一星”、独立完整的国防工业体系建设,奠定了我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国家安全基础。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始终把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作为党和国家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强调压倒一切的是需要稳定,作出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主题的重大判断,明确国家主权和安全要始终放在第一位等战略思想;深刻论述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历史趋势,作出我国发展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的科学判断,提出互信、互利、平等、协作的新安全观等战略思想;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提出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等战略思想。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毫不动摇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决排除各种干扰,有力应对内外挑战,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创造了良好安全环境。

图为2022年10月2日,观众在北京展览馆参观“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第九单元“全面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 开创新时代国家安全新局面”展厅。 刘新武/摄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高度,把马克思主义国家安全理论和当代中国安全实践、中华优秀传统战略文化结合起来,顺应时代发展大势,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如何既解决好大国发展进程中面临的共性问题,又处理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阶段面临的特殊安全问题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造性地提出了总体国家安全观。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一个被确立为国家安全工作指导思想的重大战略思想,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百年奋斗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为发展马克思主义国家安全理论作出了重大原创性贡献,是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新时代十年,我们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国家安全领导体制和法治体系、战略体系、政策体系不断完善,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以坚定的意志品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国家安全得到全面加强。全方位提升网络、数据、人工智能、生物、太空、深海、极地等新型领域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全面加强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全面提升全民国家安全意识,有效应对了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积极成果;有力应对香港局势的严峻局面,推动香港局势实现由乱到治的重大转折;粉碎了“台独”势力的挑衅和外部势力干涉台湾事务的图谋,进一步掌握了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战略主动;顶住了外部势力讹诈、遏制、封锁和极限施压,牢牢掌握了我国发展和安全主动权;书写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新篇章,顺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的客观需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前进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越是取得成绩的时候,越是要有如履薄冰的谨慎,越是要有居安思危的忧患,绝不能犯战略性、颠覆性错误”。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交织的大背景下,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必须坚定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新时代新征程,维护国家安全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中的重要性与紧迫性愈发凸显,夯实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基层基础,更加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客观需求。

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同时,世纪疫情影响深远,逆全球化思潮抬头,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明显上升,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加剧,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少数国家固守冷战对抗的旧思维,热衷于构建封闭排他的小圈子,借多边之名行单边之实,借民主之名行霸权之实,严重毒化国际关系氛围。全球通胀压力持续上升,能源、粮食、产业链供应链等各种危机接踵而至,少数国家假“国家安全”之名滥用单边制裁,为遏制他国科技发展而筑起“小院高墙”,严重破坏了世界经济秩序。我国的外部安全形势可谓“风高浪急”,甚至面临“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

我国已进入新发展阶段,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我国各类矛盾和风险易发期,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明显增多,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内部安全和外部安全风险相互传导,各领域安全风险叠加共振,不断对国家安全提出更高要求。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也为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提出了许多新挑战和新问题。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当前安全问题的联动性更加突出,与政治、经济、文化、民族、宗教等问题紧密相关。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充分证明了强调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这样的重大突发事件不会是最后一次,各种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问题还会不断带来新的考验。

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考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其本质要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必须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既要善于运用发展成果夯实国家安全的实力基础,又要善于塑造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安全环境。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设专章论述国家安全问题,对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作出了明确战略部署,充分体现了新时代新征程国家安全工作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的极端重要性,是我们党与时俱进深化对国家安全工作的认识、全面加强国家安全工作的重要标志。

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保驾护航,就必须按照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战略部署,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要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科技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统筹外部安全和内部安全、国土安全和国民安全、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统筹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夯实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基层基础,完善参与全球安全治理机制,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新征程上,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护航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健全国家安全体系,坚持党中央对国家安全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完善高效权威的国家安全领导体制,强化国家安全工作协调机制,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战略体系、政策体系、风险监测预警体系、国家应急管理体系,构建全域联动、立体高效的国家安全防护体系;必须增强维护国家安全能力,坚定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加强重点领域安全能力建设,确保粮食、能源资源、重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加强海外安全保障能力建设,维护我国公民、法人在海外合法权益,维护海洋权益,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必须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完善公共安全体系,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必须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依法严惩群众反映强烈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发展壮大群防群治力量,营造见义勇为社会氛围,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作者: 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