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人工智能风险需加强数字规则制定
来源:科技日报 更新时间:2023-04-24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人工智能发展的潜在风险研判和防范,维护人民利益和国家安全,确保人工智能安全、可靠、可控。建立人工智能技术的数字规则是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关键举措。人工智能技术的数字规则应该涵盖技术安全、技术公平、技术可控、技术责任等方面,而制定人工智能技术数字规则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和努力。

提升核心数字能力,明确建设目标。人工智能技术的数字规则需要与数字能力和产业发展相契合。要从加快算力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专业人才培养、提升全产业链创新能力、推进技术市场化应用等方面全方位提升我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核心数字能力,在技术产业化规模化应用的生产实践中发现问题、总结规律,从技术标准、数据标准、服务标准等方面提出数字规则的建设目标。

完善相关法律法规,设定约束边界。制定有关人工智能技术的数字规则需要有法律依据。国家立法机关应该通过立法明晰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边界、规范技术运用流程、提出技术应用中需要保护的个人权益、明确违法违规行为的责任界定和法律责任等,为制定和实施数字规则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

强化政企治理协同,共建规则体系。人工智能技术的数字规则应该在防范技术风险和促进技术创新之间实现平衡,这需要政府和企业的共同参与。其中,政府可以通过推出产业政策、建立行业标准、设置监管机构、制定行动指南的方式引导企业追求技术创新、智能向善。企业则应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在政府统筹指导下,与行政部门、司法部门、学术机构协同推进,逐步建立数字规则体系。

开展国际交流合作,共商全球标准。人工智能技术带来的风险和挑战不分国界,世界各国共商、共建、共享数字规则是维护全球数字安全的必然选择。应在充分尊重各国在文化、法律、伦理等方面的差异性的基础上,建立跨国合作机制,加强我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话语权和影响力,推动人工智能技术的标准化,寻求建立全球统一的人工智能规则体系,使得人工智能技术更好地服务于全体人类。

加强全民教育宣传,引导理性认知。建立人工智能技术的数字规则不仅仅是政府、企业和专家的事情,也需要广大社会公众的理解和支持。通过教育宣传引导公众全面、客观地认知人工智能技术的基本原理、应用场景和潜在风险,消除误解和担忧,形成建立数字规则的社会共识,将公众对于保护隐私、保障数据安全、守护社会伦理的需求纳入数字规则体系,为数字规则的制定和实施提供广泛和坚实的群众基础。

总之,人工智能技术方兴未艾,制定相应的数字规则对于保证人工智能技术的可持续发展、维护人民利益、保障国家数字安全、推进数字中国建设具有重要意义。而制定数字规则是一个复杂而长期的过程,只有在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和努力下,才能共创美好的数字未来。

(作者系共青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