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维护智库意识形态安全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更新时间:2023-05-04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坚定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维护意识形态安全也是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举措,其重要性和价值怎么强调都不为过。作为总体意识形态安全的一个重要方面,维护智库意识形态安全同样具有重要价值和意义。
价值意蕴
一方面,维护智库意识形态安全是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指出,形成定位明晰、特色鲜明、规模适度、布局合理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体系,重点建设一批具有较大影响力和国际知名度的高端智库,造就一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德才兼备、富于创新精神的公共政策研究和决策咨询队伍,建立一套治理完善、充满活力、监管有力的智库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这为新时代智库建设发展描绘了蓝图、勾勒了前景。而要做到这一点,首先必须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有力保障智库意识形态安全。一旦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在智库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智库建设发展就会迷失方向、偏离轨道,从而也就无法实现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既定目标。

另一方面,维护智库意识形态安全是保障国家意识形态安全的内在要求。国家意识形态安全是一个有着丰富内涵和宽广外延的特定术语,意指一个国家的意识形态地位不受威胁的相对稳定状态。智库意识形态安全是国家意识形态安全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因此,要确保国家意识形态领域不受威胁、相对稳定,就必须切实保障智库意识形态安全。
多措并举
从总体上看,我国智库意识形态安全领域保持向上向好态势,但也面临资本逻辑影响一些智库意识形态走向、个别智库人才的意识形态倾向出现问题、智库意识形态治理缺乏合力等问题。对此,我们要高度重视并从以下几方面多措并举,加强智库意识形态安全治理。
第一,增强中国智库意识形态国际话语权。首先,建立中国智库的意识形态话语自信。毋庸讳言,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决定了其话语权和影响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战胜重重困难取得一系列享誉中外的成就,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世界影响,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了一种新的发展路径,成为全球治理模式的重要模板。智库机构不能妄自菲薄,而是要自信地将这些客观事实告诉给全世界,进而营造出一种有利于中国发展的话语氛围。其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已获世界多国的关注和认同,为增强智库的意识形态国际话语权提供了条件。智库要把握时机、抓住机遇,通过论坛、会议等方式进一步将中国的价值观念和全球治理的中国理念推介出去,在世界范围内形成感召力和吸引力,进而重塑中国在世界舆论场的国际话语权。最后,智库要在认真调查研究我国具体实践的基础上,学习借鉴西方优秀智库的话语体系和传播策略,形成中国特色的话语表达方式、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不断提升我国智库的国际话语权。
第二,加强智库资金来源监管。当前,我们要切实加强智库资金来源监管,将国内私人资本和西方资金控制在一定比例内,避免资本逻辑影响智库意识形态走向。具体来说,就是要健全和完善第三方监管机制,促进智库机构经费来源的公开透明,进而确保智库机构研究的独立性。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在这方面提供了有益经验,据研究,在该智库的收入来源中,政府及国际组织资金、私人基金会、企业与个人会员费、活动和会议费、慈善捐助、出版物收入分别占比23%、19%、17%、10%、5%、3%,资金来源的公开透明便于对其进行监管。
第三,强化智库人才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的意识。首先,切实落实智库管理者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在维护意识形态安全方面加强对智库管理者的考核评价,倒逼其不断提升意识形态安全维护意识和素养。其次,对专职从事智库意识形态安全维护工作的人员进行思想政治培训和意识形态安全教育,引导他们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引导他们深入学习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最后,强化广大智库学者和普通智库从业人员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的意识,使其用实际行动守好智库意识形态阵地、筑牢智库意识形态安全防线。
第四,凝聚智库意识形态治理合力。首先,政府要充分听取相关领域专家的意见与建议,制定出台关于推动智库意识形态合力治理的规章制度,并通过明确职责和任务分工、健全考核评价体系等方式,充分调动相关机构和部门共同参与智库意识形态治理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其次,要打造一个具有较高性能的智库意识形态数据资源交换共享平台,在此基础上,依托大数据、图像传感、三维立体显示等技术,对智库意识形态领域风险进行精准“画像”,以有力提升风险监控粒度,切实增强风险感知、追踪、预测以及推演的质效。最后,智库之间要加强互联互通,共同研究制定标准、规则,建立支撑维护智库意识形态安全的底层技术和道德伦理,并在智库意识形态的内容开发、场景构建以及功能实现等方面通力合作。

(作者单位: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湖南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