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桌对话探讨长三角数字城市安全治理经验
来源: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23-05-09

2023西湖论剑·数字安全大会举办,圆桌对话探讨长三角数字城市安全治理经验


5月7-8日,2023西湖论剑·数字安全大会在杭州洲际酒店成功举办。大会主论坛上的“长三角数字城市安全治理实践”圆桌论坛环节,来自上海、杭州、无锡、芜湖等城市的嘉宾展开了精彩的分享和讨论。
作为圆桌论坛主持人,上海社会科学院互联网研究中心主任,上海赛博网络安全产业创新研究院院长、首席研究员惠志斌指出,长三角的一体化,除了城市一体化以外,更需要的是在经济、社会、科技,尤其在数字化、绿色化方面能更好地去引领。

作为长三角地区数字化建设的先行者之一,杭州的数字化发展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在谈到数字城市安全建设上,杭州也有着独特的心得体会。
杭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副局长齐同军介绍说,杭州市从 “最多跑一次”改革,到数字化改革和三个“一号工程”,都是“八八战略”的延续、迭代、落地、生根发芽,是在“变”与“不变”中不断推进改革工作,目的是让老百姓和企业更受益。未来,我们要依托“一带一路”加强数字安全,每个城市安全了,大家就都安全了。

2019年推出的上海“一网统管”,依托分布在全市的上亿个智能物联终端,“一网统管”每天汇聚、共享、交换超过10亿条数据,让超大城市巨系统变得“透明可控”,已经成为国内城市数字治理的典型案例。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上海市一网统管城市数字治理实验室主任郑磊介绍说,整体性转变、全方位赋能、革命性重塑是上海市数字化转型的特点,强调技术和制度的双轮驱动,强调技术和人之间的协同融合。在应对数字安全挑战方面,首先利用数据应用和工具向基层赋能,同时还需要增强基层对数据保护的认知,并通过技术、制度等多手段达到有效保护的目的。

无锡一直是我国智慧城市实践的先行者,在将新兴科技融入制造场景、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方面自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百姓从交通、医疗、政务等方方面面都感受到数字科技的力量。
无锡市城市运行管理中心党支部书记、副主任张亮指出,无锡市的数字化转型工作取得了多方面的数字化成果,可以用“1346”四个数字概括,一套规划政策、三网融合发展(一网通办、一网统管、一网协同)、每年四十个多跨场景需求牵引,数字经济、治理、生活、政务、生态、基础设施六大领域全面推进。接下来,无锡市将通过建设安全大脑、升级IPv6等基础设施建设、引入零信任等先进技术提升防护水平,直面数字安全挑战。
在赛迪顾问发布的《2022中国数字城市竞争力研究报告》中,芜湖位列2022全国数字城市百强。作为安徽代表,芜湖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副局长方坚说,芜湖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打造省域副中心,落实国家“东数西算”战略部署,下一步将以算力为基础、数据赋能为主线、安全为基石,持续关注诸如东西算网调度、跨区域数据流通、数据要素场等集群建设安全问题,推动算力产业和传统产业的融合发展。
作为数字安全建设者,安恒信息深入参与了长三角数字城市建设工作的方方面面,安恒信息高级副总裁刘博对此深有体会。他指出,在数据流已经成型的状态下,数据安全建设面临巨大挑战,落实数据安全方案一定要在系统上线甚至开发之前就将数据安全考虑在内,让数据安全贯穿全程。面对数据安全挑战,需要从推动信息共享、实现网络安全防御协同,共建网络安全标准,打通数据要素三个层面着手。

一直以来,长三角地区的数字化走在了前列,长三角数字安全也同样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数字安全是长三角数字化、一体化的重要基础,只有数字安全领域一体化之后,长三角才能真正迎来新一轮的发展,为数字经济、数字中国的发展提供强劲的引擎。(看头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