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创新驱动 推动科技强企奋力建设一流创新型企业
来源:学习时报 更新时间:2023-05-10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国石油集团着力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和能源与化工创新高地。作为中国石油集团公司旗下的老炼化企业,中国石油兰州石化公司(以下简称兰州石化)是我国西部重要的炼油化工产品生产基地,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和科技强企发展战略,加快炼化生产技术升级换代,加大新材料新产品开发力度,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奋力建设一流创新型企业。
牢记“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的嘱托,在科技竞争中赢得战略主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胜利油田看望慰问石油工人时强调,“石油能源建设对我们国家意义重大,中国作为制造业大国,要发展实体经济,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这些话语体现着习近平总书记对我国能源安全的殷切期待与厚望。中国是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正在逐步走向制造业强国。制造业乃至整个实体经济,对能源的需求巨大。目前,我国石油等大宗商品对外依存度较高,蕴含着巨大的经济风险。这就要求我们在积极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也要时刻关注经济安全底线,必须将能源的饭碗端在自己手里,切实维护我国经济稳定、持续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实基础。
兰州石化作为老炼化企业,奋力推进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示范企业建设,将创新作为第一战略,着力打造炼油化工领域原创技术策源地和区域现代产业链“链长”。特别是公司围绕转型升级发展新蓝图,紧扣“转型”和“增化”,突出技术领先、指标一流,加强前瞻性、基础性、战略性技术研究,强化源头顶层设计、技术推演论证、经济质效分析,以高水平技术研究应用支撑打造行业一流项目。同时,加快推进炼化产业稳链、强链、补链、延链,聚焦核心技术、瓶颈难题下好“先手棋”,超前研究掌握分子炼油、油转化、重油直接制化学品等一批战略储备技术,为转型升级发展提供技术路径,力求在科技竞争中赢得战略主动。
大力开发新材料新产品,推动产业链迈向中高端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近年来,新材料成为我国工业体系中市场需求增长最快的领域之一,为推动新能源、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绿色环保、航空航天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十三五”以来,兰州石化累计研发新产品、新材料超200个,打造出合成树脂、合成橡胶、催化剂等3个具有优势地位的特色产品集群,打造出8个新型分子筛材料、25个新牌号的催化剂产品矩阵,为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创造了有利条件。兰州石化将抓住“十四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关键期,加强前沿技术研究,本着“市场可销、生产可行、效益可观、质量可靠、环保可控”原则,大力推动新材料业务发展,积极拓展高端聚烯烃产业链,聚乙烯进一步丰富茂金属、铬系、钛系品种,聚丙烯抓好超洁净、高抗冲、耐辐照、高流动性耐热等产品研发,催化剂产业实现多元化发展。构建高附加值小品种精细化产业体系,成为一流的清洁燃料、优势特色产品、高性能化工材料供应商。特别是在中国石油集团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加快推动百万吨乙烯改造项目落地建设,以百万吨自主技术新材料基地为目标,重点布局高端聚烯烃、高性能合成橡胶、高性能膜材料、高碳α-烯烃共聚单体等关键项目,加快实现国内领先和进口替代。
加快节能减排技术研发应用,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兰州石化坚持把绿色低碳作为生存发展的生命线,保持地处黄河上游的地域敏感性和政治自觉性,重点推进“双碳”目标落地和绿色企业建设。深入贯彻落实国家、中国石油集团公司碳资产管理和碳交易金融政策,强化节能减排技术研发应用,深入开展装置节能改造和公用工程系统节能优化,进一步提高装置电气化率。大力实施环保达标升级改造和隐患整治,一体推进废水、废气、固废无害化资源化绿色化治理攻关,加大土壤和地下水环境风险管控技术应用,着力打造无泄漏装置、无异味工厂。
深化科技创新制度改革,激发创新活力
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利器在科技,关键靠改革。必须协同推进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开辟新领域新赛道,塑造新动能新优势,加快实现量的突破和质的跃升。兰州石化坚持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在创新主体、创新基础、创新资源、创新环境等方面持续用力,整合创新驱动系统能力,加速聚集创新要素,营造开放创新生态。加快推进人才强企工程,健全“生聚理用”机制,采取“高端引入、骨干培养、内部优化”等方式,全面营造育才、引才、惜才、爱才、聚才的浓厚氛围。加强青年人才培养储备,培养“高精尖缺”人才,造就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创新型人才队伍,充分释放人才创新创造潜能。进一步完善以科技创新中心为载体的“两横三纵”科技创新体系,统筹公司各类创新团队一体化建设和一体化运行。充分发挥甘肃省化工新材料创新联合体作用,加快建设省级创新中心,着力打造炼油化工领域原创技术策源地和产业创新供给高地,在奋力推进一流创新型企业建设上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
(作者系中国石油兰州石化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