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第六医院预约在指尖,护理送到家
来源:扬子晚报 更新时间:2023-05-11


南通六院“互联网+护理”服务:预约在指尖,护理送到家

近年来,随着医疗改革的不断深化及国家“互联网+”战略的推进落实,同时也为了将医院工作更好的融入到社区和家庭,为患者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做好保障。南通市第六人民医院至2019年开始探索“互联网+护理服务”,借助网络平台为出院患者提供“线上预约、线下上门”的延续护理服务。让护理服务延伸到家,使患者足不出户就能享受最专业的护理。

专业护理,贴心服务,让医疗初心升华
张刚杰是南通市第六人民医院的一名男护士,同时也是一名国际伤口治疗师。作为一名男性,他有着先天的优势。比如一些男性尿管的更换,压力性损伤等慢性伤口换药治疗。医院护理部就会派他前往。这几年里他陆续服务了80多个家庭。对于互联网护理他也有自己的感受。
“记得那是一个初冬的晚上,窗外刮着夹带湿气的寒风,甚是寒冷。我刚吃过晚饭,正在和孩子看绘本,突然接到院护理部电话,一位长期留置尿管的男性患者出现尿管堵塞,已出现尿潴留现象,需要紧急更换尿管。接到电话后二话不说立即到医院准备更换耗材。到了家里后发现病人痛苦异常,蜷缩在床上。我立即为患者做了更换尿管处理。一直等了1个多小时,患者情况也得到缓解。闲谈中了解到,病人年轻时下肢偏瘫,未婚,无儿无女,一个人也是无依无靠的。年龄大了后更是一个来看自己的都没有。说着就自己哭了起来。还说要不是有六院的互联网护理,他夜里就是被尿憋死也没人知道。说着就要挪动着身体去为我拿牛奶。看着轮椅上的他心里很不是滋味。认为自己做的还不够多,社会上还有很多很多像李先生这样的人需要帮助。聊了近2小时候我留下了自己的私人号码。说有什么需要的地方尽管拨打电话,从此以后我就成为了李先生的私人护理员,两人也成了忘年交。”值得一提的是张刚杰在回去的路上,主动向护理部申请了为李先生免去更换导尿管的护理费用,护理部冯莉主任在了解到李先生的生活状况后也是每每过段时间就会派人去了解李先生的生活状况。李先生感激的说我虽然没有亲人,但南通市第六人民医院就是我的亲人。

始于初心 基于专业 终于满意
“还有一位张奶奶也是一个人,上段时间由于张奶奶做关节手术,需要换药,每次去家里都是张奶奶一个人在家,子女在外地工作,我问奶奶吃饭怎么办啊?说着奶奶就给演示起来了,先是把饭菜放篮子里面,再挂到脖子上,坐上轮椅,到微波炉里热热。说大部分时间都是子女叫的外卖吃。说话间就要给我拿苹果吃。听到这里我心里很不是滋味,明明辛劳一生,年纪大了要享福了还得靠自己。”据我们所知有两次下夜班后,他又专程来到这位患者家里,不为别的,就只陪她聊聊天,帮她热顿饭。
成年人的世界里,一半是坚强,一半是坚持。“对于这些年纪比较大的患者来说,陪伴远远胜过护理。”张刚杰深深感慨,“即使不能天天见面,但也可以倾听他们的故事,做他们的亲人,精神上的寄托,这可能就是‘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们坚持用初心、爱心、贴心、耐心、舒心不断拓宽“互联网+护理服务”的广度和深度,用心、用情、用坚韧给患者带去一片天,使之成为患者心中希望的灯塔。我们的愿望是让更多的家庭、人员了解“互联网+护理服务”,为更多的患者服务,最大程度发挥专科护士特长。(通讯员 黄冬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