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博会牵媒,警企“面对面”共商破题之道
来源:公安日报 更新时间:2023-05-22

“警不知企所长,企不知警所需”,这个问题怎么办?

警博会牵媒,警企“面对面”共商破题之道

5月11日,企业工作人员向民警一对一介绍自己的警用装备产品。

本报记者温凯摄
5月11日,企业人员现场向对执法记录仪有需要的公安机关介绍自己的产品特点。本报记者温凯摄
5月11日,企业工作人员向民警一对一介绍自己的警用装备产品。

本报记者温凯摄
5月11日,企业人员现场向对执法记录仪有需要的公安机关介绍自己的产品特点。本报记者温凯摄

“江苏公安机关希望单警装备模块化集成至防刺服上,方便携带,随时取用……”

“我是来自湖南湘西的民警,我们想要一款能实现快速解脱、规格大小更便于调整的警用防刺服。”

……

5月11日,第十一届中国国际警用装备博览会(以下简称警博会)警企供需对接活动现场,蓝白灯光交相辉映,多位公安机关民警代表和警用装备企业代表正针对警用防刺服改进方向展开热火朝天的交流。

“我能!”一位警用装备企业代表迅速将带来的警用防刺服举了起来,“我们研发的这款产品可以满足刚才那位警官的需求。”

“警不知企所长,企不知警所需”的问题迎来新的解题思路。

在这场警博会首次举办的警企供需对接活动中,北京等32个省级公安机关和百余家有实力的警用装备企业齐聚一堂,以装备展示演示等多种形式开展交流、谋求合作,共同推进我国警用装备发展取得更加长足的进步。

不设门槛 公安出题 能者揭榜

配备最先进半固态电池,在车辆熄火状态下能正常使用25.6小时的一体化智能采集取证警灯;用于突发事件模拟还原和警情处置模拟实训的VR模式实训平台;可以实现超大容量存储、长续航和更具安全性的执法记录仪……

警企供需对接活动现场,各式各样的检测仪器、救援设备、单警装备等吸引了不少目光。

看到记者在几顶头盔面前驻足,研发人员王先生介绍:“这些装备都是我们对标警博会组委会发布的《第十一届警博会公安机关装备需求信息》研制的,装备需求信息的公布避免了我们研发的盲目性,让我们更加了解民警真正需要什么装备。”

本届警博会开幕前夕,警博会官方网站发布了9大类106项装备需求信息,不设门槛,发榜揭榜——全国公安机关不论地域、层级、警种,均可申报装备需求。警用装备企业不论性质、规模大小、是否为警博会参展企业,均可凭实力揭榜,无需缴纳任何费用。

有针对性地为公安装备发展补短板、增效能,警企供需对接活动得到了各地公安机关和警用装备企业的聚焦关注。

短短一周时间,近150家警用装备企业积极响应,揭榜装备达671项。来自湖北武汉的林女士对记者说:“我一听朋友说有这个活动就决定来参加了,机会难得,想着可以和各地公安机关多一些交流。”

为了提升警企对接效率,主办单位还将揭榜响应情况汇编成册,制作成《警企供需对接活动手册》赠送各地公安机关和参与企业,便于警企之间深入开展装备交流。

作为第十一届警博会的创新之举,警企供需对接活动引领装备发展,从公安机关“需求侧”出发,推动“供给侧”改进升级,以警务实战化为方向,倾听基层声音,掌握一线需求,发挥了让更多更好的警用装备脱颖而出、投入到实战的作用。

提前介入 变“被动接受”为“需求订制”

北京、福建、湖北、江苏、西藏……警企供需对接活动进程过半,一个个写着省份名称的名牌下,各省份公安机关民警代表与警用装备企业代表开始一对一、面对面的交流,将现场气氛推向一个又一个高潮。

“这辆车是通过什么方式实现动中备勤的?”

“这款自动充气救生圈最快充气时间是多久?承重多少?还有没有优化空间?”

警用装备是公安机关战斗力的重要载体,是执法执勤的重要物质基础,关乎实战效果和民警安危,各地公安机关民警代表问得都十分仔细。

“这次警企供需对接活动让公安机关能提前介入到警用装备企业产品设计环节,推动产品进行优化升级。在产品实践之后,公安机关还可以再进行问题反馈,从而形成警企深度合作、产品迭代升级的良性循环。”安徽省淮南市公安局田家庵分局警务保障室副主任陈晨表达了自己的想法。

“之前的警博会是让我们参观展品、被动接受产品,这一次是主动地让我们把基层需求提出来,通过这个平台,现场解决基层痛点难点,对装备革新发展有很好的意义。”江苏省公安厅警务保障部副主任沈旭东说。

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实战导向,警企供需对接活动加强了警企之间的协调沟通,明确了警企双方的需求和作用,促进了警企协同创新,推动了警用装备高质量发展。

警企供需对接活动结束时,多家企业与公安机关达成装备研发、采购、技术服务等合作意向,相约深入洽谈交流。

“警企供需对接活动是公安部党委爱警利企的重要措施,体现了警博会服务中心工作、服务实战需求、服务基层一线的根本宗旨。”公安部装备财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欢迎更多企业积极对标公安工作需求,聚焦公安实战和基层一线急难愁盼问题,将国内外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支撑实战的警用装备,为推动实现公安工作现代化添柴加火、添砖加瓦。(本报北京5月12日电 记者 刘丹 邬春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