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新疆创新发展峰会—数字政府论坛举行
来源:人民网 更新时间:2023-05-23

5月22日,“创新引领、至简致远”2023数字新疆创新发展峰会—数字政府论坛在克拉玛依市举办,200余名有关部门负责人、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参会,论坛围绕数字政府建设的实践模式、安全保障、创新应用等多个方面分享先进经验,交流前沿技术,共同为数字政府建设建言献策。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王志勤在《发挥数字政府建设先导作用 加快数字中国建设》主题报告中,总结了近年来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取得的重大成绩,分析了当前数字政府建设存在的问题。
《自治区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方案》提出,到2025年底,支撑数字化发展的数字信息基础设施、数字平台、应用支撑体系全面建成。这既是新疆以数字新基建有力撬动数字政府建设迈出的坚实步伐,也是加快推进现代化的铿锵足音。
自治区数字化发展局党组书记李长修表示,将把数字政府作为数字新疆的重要牵引,聚焦基础保障、深挖潜力、优化服务、高效治理,着力在筑牢数字发展底座、数据资源利用、利企惠民以及治理能力现代化上实现新突破,全面开创数字政府建设新局面。
“克拉玛依市推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打造了数字新疆的‘克拉玛依样板’。”华为云中国区副总裁刘少华说,克拉玛依是华为云全国首个落地的城市,双方合作将进入全新发展阶段,将把克拉玛依市建设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云信息中心”和“全国云计算应用及大数据汇聚的标杆产业基地”。
克拉玛依市作为全疆最早推进信息化建设应用、布局信息产业的地区,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取得显著成效,成为国家和自治区多个试点、示范项目的实施城市,并获得“2022中国领军智慧城市”称号。
论坛现场还举行了克拉玛依市一网统管上线仪式。一网统管的上线,将形成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的跨行业、跨领域、跨层级联动指挥体系,实现城市治理一盘棋、一体化、闭环式社会治理新格局、新模式。
克拉玛依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陈凯表示,当前,克拉玛依正以“率先在全疆建成数字政府样板工程、打造数字新疆标杆城市”为目标,加快构建场景牵引、数据驱动、协同高效、智能服务的数字政府。
在此次论坛上,数字丝路新疆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新疆国融信联大数据投资有限公司、昆仑数智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三家企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郭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