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数智化”成长
来源:人民日报 更新时间:2023-05-24

能够从电工车间生产一线普通工人,成长为“奇兵训练营”计划的一员,要深深感谢指导老师的严格和耐心,感谢企业提供的学习机会和成长空间。

来自贵州山区的我,从小喜欢摆弄一些家用电器,有时还会拆拆装装。因为父母在中山工作的关系,我毕业后来到了中山,成为欧普照明中山园区生产线上的一员。在这里,我身边全是数控机床、AI视觉检测、自动裁线焊接等智能化设备,数字系统、AI、AR等技术术语随处可见,尽管有些名词我也只是从书本上看到过,却引起了我浓厚的兴趣。我下决心要成为操控这些设备队伍当中的一员。

去年3月,公司公布了“奇兵训练营”计划,要从一线招募对设备感兴趣的技术人员,我当时对训练营中的“机器人编程”很感兴趣,很想试一试,但又有些发怵,公司高手那么多,我一个门外汉行不行?在犹豫中我报了名,能够入选固然好,选不上也不留遗憾。

名单公布,我入选了。当然很高兴,但也有些紧张,接下来等着我的将是与之前完全不同的经历。

训练营为我指定了指导老师,制定了学习计划和各项考核、通关流程,指导老师从最基本的原理给我讲起,而我则跟随指导老师,在日常工作中,他做什么,我就在旁边学习观摩,他让我搭把手,我就立即顶上,做错了他立即给我指出,做对了他会含笑赞许。在严格要求和紧张工作学习中,我感觉自己在一点一点成长。

有时候,成长是需要一个关键节点的。一天,生产线上一台机器人出现技术故障,老师带着我过去后,他就看了看,把我留在现场,自己去忙别的了。走的时候,他给我留了4个字:“仔细琢磨。”我当时都感觉天旋地转了:让我一个人面对这一切?

一边是生产线负责人的催促:“快点,要耽误生产了!”一边是我并不完全熟悉的设备,当时我都能感觉到自己额头上全是汗,只能按照老师平时的教导,硬着头皮,一点点摸索,一点点排除,终于,摸清了故障所在!我赶快去请老师过来,在老师的指点下,顺利排除了故障,机器人重新开始工作,看着老师赞许的目光,那一刻,我觉得自己真的获得了成长。

(作者为欧普照明中山园区生产线员工,本报记者李刚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