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调研组莅临安阳调研政务信息化工作
来源: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23-05-25

河南省政府办公厅调研组莅临安阳调研指导政务信息化工作

 

5月22日下午,河南省政府办公厅调研组一行到安阳市就政务信息化系统在“三办”“三服务”工作中的效能作用发挥情况进行了现场调研指导。

在安阳市大数据应急指挥中心,省政府办公厅调研组一行观看了全市整合接入的一体化协同办公平台、政府视频会议系统、“豫正通”平台、经济运行调度平台、数字孪生平台等重要政务信息化系统的现场演示,听取了安阳市政务大数据中心关于加强政务信息化建设方面的工作汇报,对安阳市政务信息化系统建设应用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

近年来,安阳市积极贯彻落实国家、省有关数字政府建设部署,全面统筹、科学规划、协调推进全市政务信息化建设工作。一是提升了行政效能。安阳市一体化协同办公系统目前已覆盖包含市县两级党委、人大、政府、政协100余家单位的7120名公职人员群体,完成全市公文运转近12万次,基本形成部门间“组织协同、办文协同、办会协同、办事协同”的协同办公新模式,全面构建“指尖政府”。二是实现了应急指挥联动处置。构建“统一指挥、平战兼备、上下联动、反应灵敏”的智慧应急处置平台,对全市城市管理、社会治理、突发事件等现场情况、处置进程实时掌控和高效指挥,实现“一屏观全城”。三是实现城市管理数字化。以全市基础地理信息库、自然资源库为基础,集成城市交通、生态环保、公共配套、应急防汛等多领域专题数据,构建涵盖6个一级目录、200余个图层的高精度数字孪生城市模型,实现对安阳市防汛抗旱、安全监测、交通运行、人居环境等方面的整体汇总分析,为城市管理决策提供多维可视化数据参考。四是构建“领导驾驶舱”。安阳“豫正通”平台是集可视、可达、可管、可批、可督功能为一体的安阳市党政机关指挥平台,围绕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通过数据汇聚、展示和分析,实现一手数据实时查看、全盘情况掌上尽览、督查督办在线推进、领导指挥随时直联。(安阳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