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窗口里的大世界
来源:人民公安报 更新时间:2023-05-26


近期,一则“全国通办”的消息带火了上海所有的出入境办证大厅,周末更是大排长龙、人声鼎沸。在奉贤这个面积不大的接待大厅里,即使时钟已悄然走过16时,仍有不少群众陆续进入大厅办理相关业务。面对拥挤的人群,文职辅警金秋霖没有丝毫厌倦的神色,从普通话到方言,从英文到日语,虽然嗓音中透露沙哑的疲态,但她依旧能够从容熟练地切换不同的语言模式应对受理服务工作。

对小金来说,这种能力并非与生俱来。正是在每日受理的窗口咨询服务过程中,她的业务水平在日积月累中不断提升。透过厚厚的眼镜片,她年轻的脸庞上显现出沉稳又自信的目光。

“小金,你上回说的那个摩……什么瓦的国家,我又没记住。”“小金,你看看我们这套英文提醒标识拼写得对哇?”

去年夏天,小金在窗口接待了一对急需办理护照的老夫妇,老夫妇声称要前往瓦努阿图探望患病处于昏迷中的女儿。在小金的认知中,这个名字生僻的国度对从未出过国的老夫妇来说,似乎存在着些许不安全的因素。经过进一步询问得知,老夫妇女儿的手机和微信都无法接通,患病的消息是在接到自称瓦努阿图大使馆工作人员电话后得知的。小金觉得老人十有八九是遭遇了诈骗,便悄悄地联系了办案组民警。

经过一番查询,老夫妇女儿的出境记录是真实的。民警还联系上了与老人通过电话的使馆工作人员,信息也都对得上!这时小金的脸有些微微泛红,但她还是提出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咱们是不是可以再跟老夫妇的女儿所在医院联系一下?或者视频?”看着小金憋红的脸颊,带教民警小吴没有多言,而是冲她点点头。

镜头内,有着异国脸孔的医务人员不仅表明了身份,还与小金用英语顺利进行了沟通,消除了她先前脑补出的老夫妇遭遇各种诈骗的可能性。电话挂断,小金二话不说麻利地为老夫妇开展加急办理流程,又为他们详细讲解了出入国境中一些必要事项。细心、热心、专业成为老夫妇对小金的三连赞,而他们不知道的是,小金的脸颊正滚滚发烫。

这场“乌龙反诈”并没有就此告一段落,从那以后,小金开始对日常工作中的一些细节较真起来。比如,书本英语和日常交流的区别、非英语母语国家的申请人各种带有地方特色的语法发音以及一些国家的风土人情……这些都令她深感自身的业务水平需要更加精进。自此,了解世界地理知识、情景模拟训练成了她闲暇时的必修课。高燃的学习热情甚至带动了不少老民警。

少年拉满弓,不惧岁月不惧风。如今的小金对出入境大厅的每一个办证区块,相关业务及工作要点都能如数家珍。她主动申请了负责外国人业务工作,在这不算宽敞的窗口里,用十二分的真诚与热心聆听八方群众的需求。

“我要出国留学,想办加急护照。”

就在上个周末,一位年轻人来到窗口向小金展示了自己的录取通知书和相关报到材料。然而这套材料中存在的拼写错漏和文书书写格式的错误,让小金心中多了几分疑虑。她直言不讳向年轻人指出了其中的问题。

“网上说,申请阶段不用任何语言成绩,也不需要递交最高学历证明,只要填好申请,通过审核后缴几笔手续费就行……”年轻人的话让小金立即警觉起来,她郑重地提醒申请人通过官方途径查询并确认学校真实性。多亏了小金及时的劝阻,年轻人在进一步查询后恍然大悟,继而打消了继续缴纳各种费用的念头,避免了进一步的损失。

除了为刚毕业的高校留学生提供毕业转型办证咨询、为高新技术企业提供高层次人才证件咨询、为新创立公司的外籍人员提供证件过渡咨询外,小金还积极协助民警通过分发宣传册、开展宣讲会、推送线上平台政策法规等方式,帮助群众获取有用信息资讯,这些看似简单的工作经历,创造出了不简单的成绩。

“我的窗口很小,但我能看到的世界却很大。”岁月见证了小金的成长与收获。她因为在分局的公安青年讲坛中讲述自己的窗口故事得到了更多的关注,那股追求梦想的拼劲正深深打动着在场的许多人。

(作者单位:上海市公安局奉贤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