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数字底座 赋能千行百业
来源:人民邮电报 更新时间:2023-05-26

中国铁塔副总经理尹文凯:

筑牢数字底座 赋能千行百业

5月25日,中国铁塔副总经理尹文凯在山东青岛举行的第十七届中国信息港论坛暨首届数字化转型高峰论坛上演讲时表示,中国铁塔自成立以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和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论述,通过统筹资源、深化共享、集约建设,全力支撑基础电信运营企业打造5G精品网络。截至目前,累计承建5G基站近189万个,占全球一半以上,高铁、地铁覆盖总里程近4万公里,重点场所室内覆盖面积超过80亿平方米,其中96%的5G站址通过共享存量资源来实现。通过不断强化与基础电信运营企业的协同配合,不仅加快了网络部署,也大大降低了建网成本,助力我国实现了5G全球领先,为数字化转型夯实了发展基础。

尹文凯介绍,在山东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山东省住建厅等部门联合发文,在全国率先发布省级《建筑物移动通信基础设施建设规范》,将通信基础设施纳入建筑物必备配套,促进通信基础设施回归公共性战略基础设施地位,助力5G基站在齐鲁大地快速部署。山东铁塔与基础电信运营企业一道,累计建成5G基站超16万个;依托省政府“百城万站”行动,山东铁塔承接室内建设需求3600多个,涉及面积2.5亿平方米,其中重点场景占比达38%、解决民生问题占比达到62%,既体现了覆盖深度,又体现了覆盖温度。

尹文凯表示,为更好更快地推进5G新基建,中国铁塔积极探索建设模式创新。在各地实践中,北京的“241”模式具有典型性和很好的借鉴意义,中国铁塔将其总结为“政府主导、铁塔统筹、行业协同、社会支持、共建共享”的5G建设新模式。其中,政府在政策出台、标准落地、协调推动等方面发挥了主导作用,基础电信运营企业全力支持,社会各界协同配合,形成了合力。目前这种模式已在31个省(区、市)推广,山东的“百城万站”行动是其中覆盖最广、规模最大的。

与此同时,中国铁塔不断加大研发力度,推进技术创新,助力客户降本增效。在铁塔方面,研究出更精准的荷载计算方法,使铁塔挂载能力提升了30%。在室分方面,通过交叉极化方式,覆盖性能提升20%以上。不断加强和相关科研院所的合作,承担国家基础项目开展5G新基建应用的研发。在电源方面,开展基站叠光应用,实现节能降碳。

此外,针对如何让点多面广的通信站址实现高效的可视可管可控,中国铁塔积极探索创新智能化运维管理,打造数智运维系统,充分利用物联网、视频监控、AI等技术,构建数字孪生站点,实现对210万个站址、超过2000万台(套)设备的可视化管控,确保网络安全稳定运行,恪守为客户提供高品质服务的承诺。

尹文凯强调,在服务行业的同时,中国铁塔充分利用自身“中高点位”的独特资源禀赋和专业化运营优势,变“通信塔”为“数字塔”,变“通信机房”为“数字机房”,聚焦“山水林田湖草沙”等重点领域,围绕视觉感知、数据采集、图像分析、信息处理等数字化、差异化需求,打造全国统一开放的铁塔视联平台,为社会各行业的数字化转型赋智赋能,为数字中国建设提供有铁塔特色的差异化解决方案。

最后,尹文凯表示,中国铁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完整准确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服务支撑基础电信运营企业,筑牢数字底座,赋能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为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作出铁塔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