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大模型蓬勃发展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更新时间:2023-06-01

本报北京电  (记者谷业凯)在5月28日举办的中关村论坛人工智能大模型发展分论坛上,由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科技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研究中心联合相关研究机构编写的《中国人工智能大模型地图研究报告》发布。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所长、科技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赵志耘介绍,人工智能大模型正引领新一轮全球人工智能技术发展浪潮,大模型相关新研究、新产品竞相涌现。中国前期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各项部署为大模型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在政产学研各方共同推动下,建立起涵盖理论方法和软硬件技术的体系化研发能力,大模型研发呈现蓬勃发展态势。

报告显示,中国在自然语言处理、机器视觉和多模态等技术分支上快速发展,涌现出一批具有行业影响力的预训练大模型,形成了紧跟世界前沿的大模型技术群。

报告基于公开信息梳理分析了国内已发布的79个大模型,结果显示,目前14个省份有团队在开展大模型研发,北京、广东两地最多,地域集中度相对较高;从领域分布来看,自然语言处理仍是目前大模型研发最为活跃的重点领域;国内大学、科研机构、企业等不同创新主体都在积极参与大模型研发。

报告分析,目前中国大模型产业化应用大致出现两种并行的发展路径,一是打造跨行业通用化人工智能能力平台,其应用行业正在从办公、生活向医疗、工业、教育等加速渗透。同时,一批针对生物制药、遥感、气象等垂直领域的专业类大模型,正在发挥其领域纵深优势不断深化落地,提供针对特定业务场景的高质量专业化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