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政务,让群众更暖心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更新时间:2023-06-05

就近办、网上办、掌上办

在线政务,让群众更暖心


市民在贵州省铜仁市玉屏侗族自治县的“智慧政务”自助终端办理业务。
胡攀学摄
规范网上办事服务,合理配置资源、线上线下并行,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就近办、网上办、掌上办”……针对服务中的难点,聚焦群众办事的痛点,各地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推动社会治理迈向社会“智理”。中共中央、国务院日前印发的《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提出,推进数字社会治理精准化。数字技术正赋能社会治理现代化,为中国发展注入新动能。

“自助导办”不用来回跑

在上海市嘉定区行政服务中心政务大厅的主入口,“自助导办”专区集中摆放了数台高频自助终端设备,方便了不少市民。刘先生来办理出入境相关手续,由于材料较多,遗漏了社保单。他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通过自助终端设备很快完成打印。

高频自助终端设备还提供不动产登记查询、医保个人信息查询等服务,在完全不占用窗口资源的同时,快速协助办事人员完成事项办理。嘉定区行政服务中心窗口管理科工作人员陆女士说:“前不久我们投放‘无人值守工作台’高频自助终端设备,市民只要点击要办理的事项,设备上的视频播放区域就会播放实操步骤。”

在浙江,通过数字政府、数字政务改革,以“网办优先、自助为辅、窗口兜底”的政务服务新模式展现民生温度。在江苏,全国首个以数字化手段实现多元化空地联运功能的跨省城市航站楼日前在苏州启用,“一站式”功能让旅客直呼便捷。

专家认为,要夯实数字基础设施和数据资源体系“两大基础”,这是建设数字中国、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的两个底座。

智慧平台“村村享”

建设数字农村,是当前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内容。《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提出,深入实施数字乡村发展行动,以数字化赋能乡村产业发展、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

在“中国蔬菜之乡”山东寿光,60万亩蔬菜大棚成了一座座现代化的农业工厂,一台台机器人在各大棚内自如“行走”,完成授粉、运输、喷药、巡检、分拣等操作。“云端”种植使蔬菜产量提升了10%,商品果率提升了15%至20%,为农民增产增收拓宽了渠道。现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正成为农民的新工具。

专家认为,以新一代数字技术为支撑,聚焦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需求,加快数字乡村建设,将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大助力。

数字技术具有精准快速的优势,能够提升乡村治理的科学性。重庆市渝北区整合基层党建、产业、乡村旅游、村民信息等数据,建立“村村享”智慧治理平台,解决了群众办事门难找、跑路远、环节多、手续繁等突出问题,让村民办事从“最多跑一次”到“跑也不出村”。浙江省德清县“数字乡村一张图”归集了当地58个部门的282类基础数据,全县137个行政村的数据都接入“德清城市大脑”,可以自动生成相关数据报表和趋势分析,供有关部门研判决策,指导各村发展特色产业。各地实践表明,数字技术赋能,可以大幅提升乡村治理的效率和精准度,不断提升乡村治理现代化水平。

“数字政府”探索空间大

近年来,数字化渗透到中国的千行百业,多地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支持数字企业发展壮大。例如,深圳持续出台政策鼓励供应链企业提升数字化水平,截至2022年底,93%的深圳物流与供应链企业已开展数字化转型。

专家认为,数字政府业务应用趋于高效协同,市场监管、社会治理、政务服务等智能化水平显著提升;政府机关数字化转型深入推进,信息技术拉动政府业务流程改革优化;数据中台、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共性应用更加趋向敏捷赋能,云、网、端支撑能力效果显著;数字政府与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协同发展,城市大脑已成为赋能城市治理能力与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重要底座。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数字政府建设尚处于成长阶段,数字政府建设体系化布局凸显,但技术标准、应用场景、配套机制等仍有待成熟,数字政府项目的运营机制、数据管理仍有较大探索空间。

山东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孙亚男认为,建设公平规范的数字治理生态,为数字中国建设提供了健康可持续的国内发展环境,数字中国建设具有广阔的上升空间和发展潜力。(记者 杨俊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