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数字技术赋能千行百业
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 更新时间:2023-06-07


如今,人们无论是在衣食住行,还是在科研生产,都可以感受数字技术带来的便利与变化。数字技术的兴起,就像一场革命,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改变了我们的认知模式,改变了我们的工作场景。

这是一些地方的农业生产景象:一座座智能菇房整齐排列,农民通过一部手机就能对湿度、温度、二氧化碳和光照等要素进行远程自动化控制;农民通过农业机械化编组等方式助力生产,无人机为农作物进行喷洒作业。

这是一些人的家庭生活情景:在智能音箱的自动定时叫醒中起床,用手机一键操控料理机煮饭煲粥,语音唤醒智能电视切换节目,在智能健身镜前接受由人工智能私教带来的专业运动指导。

随着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快速发展,一大批智能产品走进千家万户,进入工厂车间,赋能千行百业。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提升城市治理效能,提高群众生活品质……作为新兴数字技术,数字孪生技术进一步打通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实现虚实融合。

数字技术的运用,让过去人们认为不可能的事情,变成了现实;让一些“死的东西”,也有了“灵魂”。只要人们学会运用和按步骤操作,就可以享受数字技术带来的方便。数字技术的广泛运用,一方面,让传统行业“活”了起来,展现出了新的生机;另一方面,延伸了“三百六十行”的链条,催生了新业态、新技术、新岗位,释放出新的发展动能和发展潜力。

千行百业有了数字技术的加持,让人们拥抱现代生活、现代生产、现代科学场景,享受种种快捷。适应数字化发展趋势,主动学习数字化技能,才能跟上现代科技步伐,让工作和生活“一天上一层楼”。

数字技术前景无限,潜能无限,是一篇大有可为的大文章、好文章。千行百业有了“数”,如同给生产生活装上了“四轮”,让经济发展长出了“双翼”。让数字技术的“四轮”跑起来,生活才能更加美好;让数字技术的“双翼”飞起来,就能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