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好银行数字化转型着力点
来源:经济日报 更新时间:2023-06-07

银行数字化转型再度吸引各方关注。不久前,银行业首个3D数字营业厅“零度空间”发布,这一新模式对传统银行服务模式进行改造升级,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构建3D数字空间、打造互动社区、创设更为愉悦的金融体验,让客户可以获得沉浸式数字金融服务。
近年来,我国数字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据中国信通院估算,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突破50万亿元,占GDP比重超过40%,我国数字经济规模稳居世界第二位。数字经济对经济生产与社会生活产生巨大影响,包括银行业在内的金融行业也都将数字化转型作为提升自身经营效率、提高自身竞争力的必由之路。未来,能够提升客户体验与归属感、有效开展场景营销并对客户进行精准识别的银行将更具竞争力,而数字化转型正是助力银行实现以上目标的核心要素。
在数字化浪潮中,银行为提升自身竞争力,纷纷提出数字化赋能自身业务发展的战略目标。在此背景下,银行在数字化改造升级的过程中也呈现出物理网点数量减少、与客户互动频率增加以及数字化风控作用提升等发展趋势。基于此,银行物理网点数量减少,银行不再仅仅依赖于物理网点而存在,无处不在、触手可及的线上化银行服务能力逐渐增强。同时,银行与客户交互的重要性提升,银行基于数字化技术增加与客户交互的频率,从以交易为中心转变为以客户关系为中心,在与客户交互中认识客户,为客户提供更加精准有效的金融服务。
通过数字化,银行还积极融入生态场景,利用数字技术将金融服务与零售客户的生活消费、工作以及教育医疗等场景融合,并将金融服务融入对公客户的供应链生产体系,为客户提供综合化的金融服务。
银行不同业务之间的协同也在不断增强,不同部门之间共享客户数据资源,在为客户精准画像的基础上,提供综合化金融服务的必要性与可行性增强。因此,银行数字化风控体系重要性也日渐提升。其运用数字化技术有助于实现物流、资金流以及信息流的全流程跟踪与监控,能够更好识别客户风险类型,及时监测防范风险。
机遇与挑战并存,银行数字化转型也面临一些挑战,比如数据质量难以把控、数据安全管理难度高等。对此,应从多方面发力,有效合理应对挑战,把握数字化转型新机遇。
一方面,强化战略引领。银行可结合自身科技水平、业务需求以及未来发展方向等制定相应的数字化转型战略,不断加强数据中台建设,满足数字化转型需求。准确、便捷以及有效获取与应用数据是银行数字化转型的基础,打造高效的数据中台不仅对银行高效收集、分析数据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还有望大幅提升客户体验和员工工作效率。
另一方面,加强组织建设。银行在推进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会涉及部门之间的统筹协调,因此应考虑根据自身需要建立相关统筹部门,协调科技开发、数据管理以及业务推动等部门的数字化工作。
此外,还应坚守安全与合规底线。当前银行的安全与合规已经不仅仅局限于现金管理、防火以及防盗等方面,网络安全、数据保密与合规使用等方面的重要性持续提升。因此,银行需要在提高自身安全保卫能力的同时,不断完善数据系统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