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互通向纵深迈进
来源:经济日报 更新时间:2023-06-07

图① 正在建设中的京雄高速。

图② 繁忙的河北省唐山市唐山港京唐港区。

图③ 河北省邢台褡裢机场航站楼。谭 磊摄

 
自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交通成为协同发展的先行领域。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可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坚实基础和保障。当前,“轨道上的京津冀”主骨架基本成形,互联互通的公路网络全面构筑;京津雄核心区半小时通达,京津冀主要城市1小时至1.5小时交通圈加速形成,多节点、网格状、全覆盖的综合交通网络基本形成;通勤人员乘坐定制快巴从河北燕郊出发,1小时到达北京国贸;快递从河北发往京津,最快当天送达。交通一体化成果丰硕,正持续向纵深发展。

站在新起点,谋划新未来。京津冀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进交通一体化,为“使京津冀成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先行区、示范区”贡献交通力量。

打通雄安新区骨干路

不封路、不断流,京雄高速公路跨京良路、地铁房山线钢箱梁于近日顶推就位。这关键一步的“跨越”,为京雄高速年内全线贯通奠定了坚实基础。“京雄高速北京六环至京冀界段已开通运营,五环至六环段计划年内贯通。通车后,从北京驾车到雄安不到1小时。”中铁六局京雄高速项目经理李隽介绍。

千年大计,交通先行。雄安新区交通从规划起就坚持高点定位,编制完成《河北雄安新区综合交通专项规划》等5个交通专项规划,布局了“四纵两横”高速铁路网、“四纵三横”高速公路网、网格化普通干线公路网和“一干多支”水上交通体系。

巨大的旋挖钻机缓缓钻进,一根根钻孔桩逐渐浇筑成型。在雄安至忻州高速铁路(以下简称“雄忻高铁”)雄保段建设现场,工人正在抓紧施工。“雄忻高铁雄保段已全面进入主体施工阶段。今年,雄保段新盖房特大桥等3座大桥的钻孔桩将完成施工,预计到明年实现大桥主体全部完工。”中国中铁电气化局雄忻高铁项目总工程师李阳说。

与此同时,雄安新区至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快线(以下简称“R1线”)也在紧张施工中。在建设现场,100多米长的大型盾构机不断向前钻进。这条最高时速200公里的城市轨道交通线路全长86.26公里,共设8座车站,其中雄安新区段6座。

“R1线建成后,从雄安新区出发可实现30分钟到北京大兴国际机场、1小时到北京丽泽商务区。”河北雄安轨道快线有限责任公司现场负责人杨夫泽说。

目前,雄安新区新建高速公路454公里。津石高速,京雄、荣乌新线,京德高速一期通车;容易、安大2条普通干线建材通道已投用。未来之城“四纵三横”交通大动脉全面打通。

坚持高质量建设,创造雄安标准。在建设过程中,当地积极开展长寿命路面材料、设计与施工成套技术的研究,提高了路面使用寿命;坚持创新引领,攻克了超距雷达等技术难关,京雄高速智慧照明系统成功安装投用;开设荣乌新线高速建设智慧化货运通道,京德高速交通事故风险辨识系统完成实地测试;《雄安新区公路工程标准体系》中的67项标准全部高于目前国家标准……雄安新区用质量和创新描绘出“未来之城”的交通底色。

河北省交通运输厅综合规划处处长吕慧哲表示,他们将加快完善雄安新区交通“微细血管”,把打造智能、绿色、创新亮丽名片作为新区交通运输建设发展方向,进一步畅通雄安新区与京津、大兴国际机场及周边城市的交通网络,紧紧围绕智慧高速、智能出行、低碳发展,打造交通强国建设先行区。

构建综合立体交通网

5月26日,在河北省张家口市涿鹿县的张涿高速与北京G109新线高速连通项目上,小龙门隧道建设热火朝天。“小龙门隧道是连通工程的重要节点。我们通过增加施工斜井,将主洞施工面由2个增加到6个,工作效率提高1倍,力保连通工程明年年底通车。”该项目经理南江介绍,届时,这条路将成为北京连通河北的又一条重要通道,从北京西六环驾车向西前往河北将更加便捷。

同样忙碌的还有北京轨道交通22号线(平谷线)河北段神威大街站施工现场,各种机械车辆正在紧张作业。车站主体结构内,工人们在深基坑下紧锣密鼓地进行着钢筋安装、脚手架拆除与外运等施工。

“神威大街车站为地下两层标准站,总长366米。目前,平谷线河北段首批两个站点潮白大街站和神威大街站已分别完成总体土建进度的75%和74%。”神威大街站项目经理华俊一说。

平谷线西起北京市CBD区,经北京市通州区、河北省三河市至北京市平谷区,全长81.2公里。其中,三河境内约30公里,设有燕郊、神威大街、潮白大街、高楼、齐心庄5座车站和1个车辆基地。平谷线建成后,将大大增强通州区对廊坊北三县的辐射带动作用,推进北三县与通州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这些生动场景是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深入推进的具体展现。俯瞰京津冀,一张综合立体交通网正在加速优化形成。

“轨道上的京津冀”加快建设。截至去年年底,京津冀三地铁路营业里程达10933公里,其中高铁2575公里,实现高铁覆盖京津冀所有地级市,铁路对20万人口以上城市全覆盖。

互联互通公路网络全面构筑。在河北省,公路里程达到20.9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达到8326公里,实现了县县通高速;打通拓宽京津“对接路”42条段共2540公里,连通干线公路48条、74个接口。

功能互补的津冀环渤海港口群基本建成,河北省沿海港口生产性泊位246个,设计通过能力11.6亿吨,吞吐量达到12.8亿吨。大宗物资运输主枢纽港地位不断巩固。

一枢多支多点机场布局体系基本成形,河北机场集团以委托管理形式加入首都机场集团,京津冀机场群主要机场实现一体运营、错位发展。石家庄机场空铁联运旅客占比保持在10%左右,对京津冀及周边区域的辐射能力不断增强。

加快运输服务一体化

早上7点的河北涿州东站熙熙攘攘,在北京工作的曹燕坐上从涿州开往北京的高铁,25分钟就能到达北京西站。“别看我住在涿州,其实和住在北京也差不太多,从家到单位1个小时,早晚车次选择也很多,偶尔加个班也不耽误回家。”曹燕说。

交通网络更畅通,运输服务更优化。京廊、京保、京涿通勤高铁相继开通。坐着京张高铁去草原、搭乘京雄高铁去白洋淀赏荷花更便捷。河北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实现全覆盖,并与京津公共交通乘车刷卡互通。环京定制快巴开通运营,为通勤人员提供定制客运服务。目前,开通廊坊燕郊、大厂、香河至北京国贸的主线路3条、支线10条。

在河北廊坊香河县安石路运河大道至冀京界段建设工程现场,工人正在进行跨北运河特大桥王家摆桥主桥钢结构拱肋拼装施工,同步进行着路面及附属工程施工。作为北京市通州区与北三县4条跨界道路中率先开工的项目,建成后将与通州区新石小路相接,是香河县西部地区与通州区交通联系的主要通道。

“安石路项目建设对促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具有重要意义。目前总工程量已完成92.6%。下一步,我们将加快工程进度,争取早日通车,更好满足京冀间交通需求。”香河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韩凤龙说。

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的蓝图清晰美好。未来,三地将持续强化区域路网联通,完善雄安新区对外骨干路网,构筑更加便捷的交通圈;加强枢纽集群联动,推动石家庄市与天津市联合实施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构建“四港引领、多极联动”的多式联运综合性货运枢纽体系;优化区域协同航空运输网络,深化京津冀机场群一体管理;提升运输服务一体化水平,加密环京地区定制快巴通勤服务网络,织密北三县跨区域通勤客运先行先试样板;持续推动道路运输电子证照推广应用,促进跨区域互信互认。

“河北省未来5年交通投资将保持年均1000亿元以上,铁路、高速公路、港口基础设施规模保持在全国前列。”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宋仁堂表示,下一步,河北省交通运输系统将把基础设施建设作为主要发力点,加快推动雄安新区对外交通网络建设、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纵深发展和港口高质量发展,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记者 王胜强 杨学聪 周 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