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市加快打造数字服务新高地
来源:金华日报 更新时间:2023-06-12


近日,一名日本采购商通过“RAKUMART”平台采购了180双运动鞋、200件防晒衣,分别来自国内不同供应商。换作以前,这样碎片化的跨境订单操作起来非常困难,涉及拼货、跨境支付、国际物流等问题。如今通过“RAKUMART”平台的全链路贸易履约服务,这批货将通过义乌—大阪邮政货运包机在3天内送达客户手中。
“RAKUMART”平台是浙江义乌市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打造的B2B数字贸易平台,以海外市场的中小采购商为服务对象。“外商可以通过平台采购到国内一线电商平台所有的商品,针对碎片化的外贸订单,我们有全链路的贸易服务。”该公司负责人胡志鹏说,公司以义乌为大本营,在日本大阪、韩国首尔、巴西圣保罗、西班牙巴塞罗那等地设有多个业务分支,国内合作的供应商超10万家。“我们的目标是覆盖全球主要语系市场,抓住跨境B2B市场的蓝海空间,为更多的国内中小企业开拓新的国际市场,让更多的海外中小采购商享受到‘数字贸易、普惠贸易’的成果。”
近年来,金华市相继承担国家现代服务业试点、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等30余个国家和省级试点任务,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金义片区、中国(金华)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等高能级开放平台先后获批,为发展数字贸易提供有力支撑。
自2020年起,金华市制定并持续推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十大行动”,连续三年举办全市跨境电商发展大会,争创电商产业基地、省级产业集群跨境电商重点项目等,各类示范试点落地金华……近年来,金华市数字经济发展总体态势较好,特别是以电子商务为主的数字贸易长期在全省乃至全国高位领跑。2022年,金华数字贸易进出口总额1025亿元,全省占比16.18%,集聚度进一步提高。跨境电商进出口额977亿元,总量全省第二,占数字贸易95%。
落地实施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金华市将在纵深推进自贸试验区金义片区高质量发展的同时,重点打造全方位全要素、高能级高效率的数字贸易发展格局——
在厚植发展优势方面,金华市商务部门将持续开展“触网行动”,争取每年培育制造业企业开展跨境电商500家以上;发挥“自贸区+综保区”的叠加优势,开展“跨境新零售”业态模式创新;鼓励企业通过跨境电商监管模式报关,做大“市场采购+跨境电商”等新贸易模式。
在全力发展数字服务贸易方面,补齐电信计算机信息服务业、文化贸易发展等短板,同时壮大金华数据要素市场,推动“数字+文化”“数字+制造”等新兴产业发展,探索制定小商品贸易、五金制造、现代物流等金华特色产业数据标准,打造一批具有金华辨识度和重大影响力的数据领域标志性成果。
在优化服务环境方面,探索建立数字贸易研究院,研究构建金华数字贸易评估模型,升级跨境电商和服务贸易扶持政策,探索建立数字贸易多元化支持体系,同时立足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积极打造对外展示合作窗口。(羅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