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菊:加强信息安全保障工作 促进信息化健康发展
来源:中广网 更新时间:2011-08-31
   中广网北京1月10日消息 1月9日至10日,全国信息安全保障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黄菊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他说,必须充分认识做好信息安全保障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全面提高信息安全防护能力,重点保障基础信息网络和重要信息系统安全,创建安全健康的网络环境,保障和促进信息化健康发展。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主持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委员周永康作总结讲话。

    黄菊指出,随着世界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和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建设进程全面加快,网络与信息系统的基础性、全局性作用日益增强,迫切要求加强信息安全保障工作。要从促进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保障国家安全、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高度,充分认识进一步加强信息安全保障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增强做好这项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和自觉性。

    黄菊说,加强信息安全保障工作,必须坚持积极防御、综合防范的方针,并把握好以下几个原则:坚持一手抓发展、一手抓安全;坚持以改革开放求安全;坚持管理与技术并重;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和部署,抓紧推进信息安全法制建设。努力加强信息安全基础性工作和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搞好技术开发和人才培养,全面做好信息安全保障工作。

    黄菊强调,信息安全保障工作涉及面广,任务艰巨,必须加强领导。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将信息安全保障工作列入议事日程,进一步建立健全信息安全管理体制,明确主管领导,落实责任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互相支持,形成合力。要增加信息安全资金投入,加大对信息安全基础设施建设和基础性工作的支持力度。同时,要深入开展信息安全宣传工作,加强信息安全理论研究。

    上海市人民政府、科技部、信息产业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务院新闻办、公安部、认监委等单位在会上发言。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领导同志,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成员,中央和国家机关、军队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列席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