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加速全方位数字化转型
来源:大众日报 更新时间:2023-07-27

实现五个方向重点突破开展八个方面重点工作
济南加速全方位数字化转型 

在全省率先完成“公务员全周期管理一件事”集成改革,1026个市级机关内部事项实现网上运行;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可网办率达到99%以上,“无证明城市”建设国内领先;2022年济南数字经济规模占GDP的比重达47%;深度开发教育、医疗、交通、养老、文旅等各类便民场景应用,建成智慧社区200余个……
“一年夯实基础、两年重点突破、三年全面提升、四年示范引领”,按照数字济南建设的路线图,数字济南建设迎来阶段转换的时刻。7月19日,数字济南建设重点突破大会召开,推动数字济南建设从夯实基础步入重点突破新阶段。
数字济南建设全面起势
“最早,我办理落户手续需要到社保柜台打印证明,后来在济南买房,是网上打印的社保证明。现在我退休了,想要提取住房公积金,不用提供社保证明了,现在办事越来越方便了。”市民张女士的感受,反映出近年来数字济南建设的成效。
自去年9月23日数字济南建设推进大会召开以来,济南市构建起“1+4+N”的总体框架体系,锚定“率先建成数字先锋城市”的目标,确定了数字机关先行,带动政府数字化,进而推动经济和社会数字化。如今数字济南建设大踏步前进,改变着原有企业生产、社会运行、政务服务以及居民生活等各个方面。
当前,济南构建了由核心平台、区县子节点和部门分平台为支撑的济南市一体化大数据平台,接入70余个市直部门和区县(功能区),向上级联了国家和省级平台,形成汇聚全市政务数据的“数据湖”。
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截至今年6月底,全市累计建成5G基站4.3万个,宽带用户下载速率位居全省第1位,全省唯一“星火·链网”超级节点落地建设,“山河”超级计算平台综合算力处于国际前列。基于此,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累计培育工业互联网应用项目100个以上,带动泰钢、二机床、临工重机、九阳、山东能源、天岳等一批重点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
随着数字化赋能,经济社会发展动能澎湃。与此同时,数字化也在“飞入寻常百姓家”,让生活愈加便利。
在长清区马山镇,家住梦启程小区的路公美,发现家中隔断门不好推拉,随手点开微信里的“骏跃物业”小程序,反映了问题。很快,物业就上门检测维修。这得益于村里的“智慧大脑”。在马山CIM基础信息平台智慧大屏上,车辆和人员流动情况尽收眼底,山林、街道等重点防控区域清晰可见。
发力重点突破新阶段
随着数字济南建设基础持续筑牢,济南也在向更高目标攀登。数字济南建设重点突破大会,为数字济南建设未来发展举旗定向,提出了下一步工作的五大突破方向。
在体系定型方面突破,完善“1+4+N”框架体系中的17个专项应用,搭建好数字济南整体智治框架;在系统重构方面突破,全面完成各级各部门内部系统优化整合,做到统一入口、“一件事”集成办理,推动政务效能大幅提升;在数据同享方面突破,全量汇聚各级各部门数据资源,基本建成全市通用共享的“数据湖”,进一步增强一体化大数据平台的支撑能力;在产业升级方面突破,持续壮大软件、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标志性数字产业,推动集成电路、量子信息、空天科技等未来产业取得新突破;在场景拓展方面突破,打造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和济南辨识度的应用场景,擦亮数字济南建设品牌。
推动数字济南建设走深走实,济南还将开展八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夯实数字济南经济基础底座,优化系统建设,激活数据价值,拓展场景应用,提升数字素养,抢占数字经济新赛道,确保安全可控,加强工作协同。
有底气、有方向、有举措,济南经济社会正加速全方位数字化转型。数字驱动将推动济南实现能级跃升、发展超越。 (记者 王健 段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