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东市数字化建设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来源:央广网 更新时间:2023-07-27

日前,湖南省邵东市乡村振兴局收到了一封特殊的“省长信箱”投诉工单,工单反映的主要内容为“振兴乡村动真格,水泥路铺进小山沟。感谢邵东市委市政府在财政困难的条件下,关心群众生活生产,将几十年没有修的1km土马路,改善成为了4.5米宽的水泥路,让村民能够把往年烂在土里的农产品顺利运出,改善生活生产水平,实现建设美丽乡村与融洽政府和百姓感情的双赢。”

建成后的水泥路

据悉,该投诉信来自于一名在常年在上海工作的乡贤,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在“邵兴通”微信小程序上下单了毛坪村1km的马路硬化项目,2022年10月该市乡村振兴局接单。该路段大约1km左右,有些路段需要修建堡坎,有些路段又属于村民的宅基地范围,还有些地方需要移走电线杆以拓宽路面,里面居住的村民较多,路程较长,修建起来颇有难度。由于改造该路段的特殊性,乡村振兴局多次安排专班到毛坪村调研,对修路方案进行一改再改,并协调乡镇、村等干部处理当地矛盾。目前该路已全部完工,方便了该组600余名老百姓的出行以及80亩蔬菜水果的运输。

去年以来,邵东市组建乡村振兴信息服务中心,中心依托58同城,整合行业资源,为湘商回归返乡创业者提供政策咨询、信息助力和创业孵化,帮助创业者解决融资、培训、招工等难题,为就业人群提供技能培训和就业指导等服务,畅通了企业与求职者间的信息渠道。建设有数字乡村可视化平台、“邵兴通”小程序、乡村振兴学院3大平台。其中,数字乡村可视化平台涵盖返乡创业带就业、乡贤助力、乡村治理、名优特产推介、防返贫监测、防溺水远程监控6大版块;“邵兴通”小程序作为乡村振兴通用平台,村民(含脱贫户、监测户)和村委会可以实时查询乡村振兴数据,实现了企业和劳动力招工与应聘的无缝对接、乡贤意愿与家乡需求的双向奔赴;乡村振兴学院承担创业孵化、公益技能培训等功能。

近年来,邵东市高度重视“迎乡贤振乡村”工作,目前全市共有乡贤人才库3.2万人,项目库6654个。目前已有乡贤认领项目1780个,投入资金107亿元。积极为乡贤回归搭建平台,推进湘商产业园建设,累计建成标准化厂房310万平方米,入驻企业298家,实现就业3万余人。(赵宇峰 吴多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