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70万企业有了“纳税信用管家”
来源:中国税务报 更新时间:2023-07-27

本报讯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贵州省税务局印发《“纳税信用管家”服务推广实施方案》,在全省推广使用具备信用电子牌、信用预警、信用修复指引、信用等级预测等7大特色功能的“纳税信用管家”系统。

“由于纳税信用相关业务不经常发生,不少企业反映‘不清楚纳税信用事项’‘不了解扣分原因’‘无扣分事前提醒’等问题。”贵州省税务局纳税服务处处长李维介绍。为有效解决此类问题,贵州省税务局打造了“纳税信用管家”系统,并于今年5月在六盘水市、贵州贵安新区试点运行。

“‘纳税信用管家’最大的特色就是可以对纳税人全程预警提醒。”李维介绍,“我们根据纳税人常见扣分情况,制定25条重点指标、69条常规指标纳税信用预警模型,按模型定期开展扫描,向纳税人精准推送失信预警信息,事前智能预警失信行为。对已触发扣分指标的纳税人在24小时内推送修复提醒信息,对未点击修复的纳税人,我们及时跟踪,在最佳修复截止期前再次推送提醒信息。”

今年5月—6月,“纳税信用管家”共向试点两地期内未申报纳税人推送预警信息50.21万条,当期同批次未申报纳税人数量较上年同期下降约70%;共有1.14万户纳税人及时修复,避免了信用扣分,获得修复的户数占扣分总户数的78.9%。

此外,贵州省税务部门还探索推出“信用红企业”特惠券专享活动,邀请文旅、食宿、交通等行业商家免费入驻“纳税信用管家”,通过“信用优惠”模块对“三连A级”、A级、B级等诚信纳税人发放“折上折”商品特惠券。截至目前,试点两地共有100余户商家上架信用特惠券10万余张。

贵州省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赵寿均表示,贵州税务部门将在业务培训、宣传推介和保障服务上下功夫,提升本地区70余万户纳入信用评价管理企业对“纳税信用管家”的知晓度和使用率,更好地为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徐希田 胡玉屏 杜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