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数交所推出促进数据要素流通专项补贴
来源:新民晚报 更新时间:2023-07-28

7月26日晚间,上海数据交易所发布公告称,已于25日正式发布《关于开展促进数据要素流通专项补贴的通知》,试点实施专项补贴,支持数据产品登记挂牌和交易,推动数据要素市场建设乘势而上。

记者了解到,本次首期试点将在浦东先行先试,面向注册地及税收户管地均为浦东新区的数据产品交易相关企业,在2022年1月1日-2022年12月31日期间符合以下条件之一的企业可申领补贴:在上海数交所首次登记并挂牌的数据产品供方企业,按照每家不超过10万元的额度给予一次性补贴;在上海数交所挂牌交易或购买数据产品的交易合同个数不小于10个,且交易金额达到500万的企业,按照每家不超过20万元的额度给予一次性补贴。


近日,上海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对《上海市促进浦东新区数据流通交易若干规定(草案)》进行了审议。7月26日,“上海人大”微信公众号公布全文,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以便进一步研究修改,再提请以后的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上海率先在数据基础制度上积极落实、先行先试,通过立法加快数据流通交易、促进数据开发利用,进一步提升上海数据交易所能级,为打造全国数据要素市场核心枢纽提供重要支撑,将为全国数据要素市场建设贡献更多“上海方案”。上海数据交易所表示,积极参与浦东新区数据要素流通交易立法工作,将充分发挥交易所规范场内、引领场外的定位与作用,为数据要素市场提供完善的基础性服务,为数据资产化形成提供有效的实践路径。
数据作为驱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关键生产要素,已成为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和重要生产力。据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预估,随着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的不断深入,“十四五”期间我国数据要素流通市场规模将达到5000亿至10000亿。要充分实现数据要素价值,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数据要素的合规高效流通使用是最关键的任务之一。

坐落于浦东的上海数据交易所是由上海市人民政府指导下组建的准公共服务机构。作为数据产品流通交易的组织者,上海数交所汇聚优质数据要素资源,构建了金融、航运交通、国际等多个数据产品板块,挂牌产品近1400个,同时着力构建合规保障、信息发布、供需对接、交易服务等功能,持续组织DSM(Demand Supply Meeting)、DET(Data Ecosystem Training)系列活动,促进数据要素合规高效流通。

上海数交所表示,将立足浦东,面向全国,持续推动数据要素流通、释放数字红利、促进数字经济发展。下一步将围绕促进场内交易推出更多配套的市场活动和交易服务,扩大覆盖范围,繁荣数商生态,鼓励各市场主体积极参与交易,充分激发数据要素市场活力,不断做大市场规模。(杨珍莹)

在浦东先行先试!上海数交所推出促进数据要素流通专项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