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优无止境,“三步走”提升青浦区营商环境软实力
来源: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23-07-28

自优化营商环境进入6.0版本以来,青浦区持续以政府职能转变为核心、以高效优质服务企业为标准、以数字化赋能政务服务为牵引,通过“三步走”打造更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不断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为现代化枢纽门户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助力青浦发展为长三角最具制度竞争力地区之一。

深化简政放权,夯实市场活力地基

从破除审批关卡到一站式服务,从减少公章“旅行”到实现多证合一,青浦区用简政放权政府刀刃向内改革的“痛”换取经济发展的长远保障,以权力“减法”、服务“加法”激发市场“乘法”。成立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审查中心,由区16个审批部门及接入企业入驻,入驻事项102个,入驻后台人员52名,实行前台“一窗综办”,后台联合会审的“全流程、全覆盖、全要素”一体化审批和服务,为建设项目审批服务集中办理提供有力支撑。持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落实45个长三角建设项目告知承诺审批,完成示范区首例环评和排污许可“两证合一”创新试点,实现示范区三地最短审批时间,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提升行政审批效率。探索实施“打捆环评”,实施分期竣工验收模式,核发首张桩基含基坑围护部分施工许可证,推动重点建设项目早落地、早见效,促进经济社会稳定发展。

优化办事流程,抬高为企服务坐标

全区政务系统上下树牢“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关系营商环境”的服务意识,积极打造“线上智慧办、线下温暖家”青浦好办2.0升级版,于细微处见真章,通过少走几步路、少盖几个章实实在在的便利迭加,让企业感受到服务的热情、周到和贴心。今年5月正式对外受理业务的西虹桥分中心综合服务窗口就是政府部门换位思考、延伸服务触角的一项利企举措,目前已进驻市场监管领域147个事项和人才服务领域相关涉企事项,企业无需往返区人才服务中心,在园区内就可办理相关业务,极大节省了时间和精力。近期,在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厅设立“惠企政策”综合服务窗口,通过梳理政策事项、优化申报环节、明确业务标准,将多部门惠企政策向一个窗口集中,让企业咨询政策更便捷、提交材料更方便。深化优化“领导干部+工作人员”“线上+线下”全方位帮办体系,领导帮办聚焦急难愁事项打通办事堵点,工作人员帮办以“主动、贴心、全流程”为导向,智能客服提供7*24小时不间断在线帮办,从三个维度为企业提供“保姆式”“管家式”服务,让企业群众感受“青浦好办”的速度与温度。

构筑智慧大脑,提升政务效能标杆

以数字化建设为抓手,通过理念升级、流程再造、治理优化,运用大数据手段提升服务效能。为高效释放政策红利,解决企业看不到、看不准、看不懂的问题,对标企业发展需求,持续扩大惠企政策“免申即享”覆盖范围,推动更多事项主动服务、精准服务,强化数据互通共享实现“无感”兑付,今年以来面向企业兑付资金720万。通过数据赋能、AI助力,“好办”“快办”“智能办”进一步提档增速,在智能导引、智能校验、智能填表、材料免交等方面进行全流程优化,“一网通办”高频政务事项网上办结率达88%。2023年作为全市试点,建设一网通办“啄木鸟”轻应用平台,创新跨部门协同办理方式,进一步提高一线问题解决效率,有效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推动营商环境优化升级没有终点,一个合格的店小二心中始终装着“多快好省”四个字,让企业选择更多一些,让服务速度更快一些,让服务质量更高一些,让企业成本更省一些,唯有如此,才能让市场主体本固根深、枝繁叶茂。(来源:“绿色青浦”微信公众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