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政务服务“加减法”,让崇明百姓好办事!
来源: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23-07-31

近年来,区政务服务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深化“放管服”和“一网通办”改革,让政务服务提质增效,不断提升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度,全力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法治政府建设。

行政审批做“减法”

“医疗救助金直接打到银行账户里,真的太方便了。”家住港西镇的低保户盛老伯告诉记者,自从去年崇明推行医疗救助“免申即享”服务后,他不用再去线下窗口或通过网上操作申请,医疗救助金会自动进账,省掉了许多麻烦。
记者了解到,在实现医疗救助“一件事一次办”的基础上,去年,区政务服务办会同区医保局进一步优化医疗救助流程,实行医疗救助“免申即享”,将繁琐的“申请、审批、拨付”流程,调整为系统主动认证、后台数据比对、精准核实拨付的“免申请、不打扰”服务模式,救助对象在医院就诊后,无需申请,系统自动整合各类数据,精准核算医疗救助金额,在线完成资金拨付。“我们在审批流程上做‘减法’,让崇明6万余名救助对象享受到了实惠,真正实现了‘零申请’‘零材料’‘零跑动’。”区政务服务办相关负责人说。
这是崇明推进简政放权、深化审批制度改革的缩影。近年来,区政务服务办进一步深化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聚焦“一件事改革”“全程网办”“免申即享”等重点领域,建清单、简环节、优流程、提效能,不断破解行政审批过程中出现的“堵点”“痛点”问题,提升企业群众的办事便捷度,进一步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础,推动政务服务高质量发展。“我们已经上线了‘婚姻登记补证’等16个‘一件事’、开办超市等25个行业“一业一证”,可以一网办理、一口出证、一证准营;区级依申请办理类政务服务事项情形共有2671项,其中,2555项实现全程网办,占比95.66%。”区政务服务办相关负责人说。

优化服务做“加法”

“现在,政府职能部门服务态度越来越好,办事效率越来越高,服务越来越贴心,给企业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空间。”近日,顺利办结营业执照经营延续变更事项的一位企业经办人感慨。
前不久,该办事员到区政务服务中心办理业务,因资料携带不规范等原因,无法正常办理业务。发愁之际,服务大厅工作人员引导其到专门开设的“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窗口人员了解办事人的实际情况后,积极联系相关业务部门进行紧急会商,寻找解决办法,后通过“容缺办理”和承诺告知等方式,为该办事人受理了相关业务。

优化政务服务能级是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内容。为此,崇明持续在服务提升上做“加法”,通过建立线上线下帮办服务机制、开设“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等方式,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实现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此外,区政务服务办还持续推进区级依申请办理类政务服务事项情形进驻政务服务中心,目前2565项事项情形实现“一门”办理、进驻率96.03%;2273项事项情形当场办结、即办率85.1%;持续抓好政务服务“好差评”管理,保持差评整改高压态势,落实满意度回访,确保整改到位,答复满意,以评促改;加强窗口队伍建设管理,组织开展“一网通办”常态化立功竞赛,通过网上知识竞答、书面测评等形式,加强对《行政许可法》《上海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上海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进一步促进和保障“一网通办”改革的决定》等法律法规的深化普及,提高政务服务窗口人员法治意识和服务水平。

下一步,区政务服务办将以法治政府建设为引领,持续深化宣传、优化服务、强化监督,全面提升本区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法治化水平,让政务服务“泛在可及”、政策“精准可达”、窗口“温馨可感”。(上海崇明 记者:范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