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补短板、强链条 加快推进公路数字化转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3-07-31

在今天举行的交通运输部新闻发布会上,公路局副局长郭胜表示,公路设施在加快补短板、强链条的同时,还呈现出数字化转型和交旅融合的新趋势。

近年来,交通运输部积极推进公路建设、养护、运营等全流程数字化转型工作,目前交通运输部正在组织起草公路数字化与智慧公路建设的政策文件,推动开展公路设计施工、养护应急、出行服务、市场治理、标准规范等方面的数字化专项行动和相关试点工作。

同时,加强对智慧公路建设项目的指导,深化技术方案论证,加快推进济青中线高速、京港澳高速湖北段改扩建等智慧公路建设,力争形成一批场景明确、效益明显的技术成果。

此外,加快推进交旅融合发展,是推进交通运输与旅游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手段,是激发旅游消费潜力、释放市场活力的有效途径。近年来,交通运输部也大力推进旅游公路建设,会同国家相关部门,共同研究推动旅游公路高质量发展,初步考虑通过设施建设提质、服务水平提升、路域环境优化、融合发展创新和技术支撑强化等举措,以“公路主体工程+旅游”“桥梁+旅游”“服务区+旅游”等多种形式,努力打造更多具有知名度和影响力的旅游公路,推动公路与旅游融合高质量发展。(总台央视记者 唐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