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穗县“1+N”推进档案数字化
来源:贵州日报 更新时间:2023-08-01


三穗县紧扣加快档案资源数字转型的目标要求,逐步建立以档案数字资源为主导的档案资源体系,大力推进“存量数字化”,切实提升馆藏档案数字化率。
一是以档案馆为主体,全面夯实数字化基础。2023年配齐档案信息化建设设施设备,采购档案数字化设备20台电脑,10台扫描仪,20套档案数字化软件。为提升基“十四五”期间馆藏档案数字化工作奠定基础。
二是以干带训,全面开展档案数字化培训工作。出台三穗县档案数字化工作计划,督促各档案单位派员参与本单位数字化的实操培训或者外包给第三方开展数字化。截至目前,共有15个单位派员30余人次到馆开展培训和实操,有力推动我县馆藏档案的数字化。
三是制定方案并持续推进取得成效。持续推进《三穗县档案馆馆藏档案数字化率提升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十四五”期间档案数字化工作目标,目前采取聘用人员、安排乡镇(街道)、相关单位档案员跟班学习等方式开展馆藏档案数字化工作。目前到馆参与跟班的单位档案数字化得到进一步提升,为确保十四五期间馆藏数字化率达到80%以上,为下一步数字档案馆建设打下良好基础。(通讯员 陈孝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