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多管齐下解决农民看病难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新华社东京2月25日电综述:日本多管齐下解决农民看病难

  新华社记者钟沈军

  几十年来,日本政府和民间机构采取各种措施,多管齐下解决农民的医疗困难,目前已取得初步成效。

  提及日本农民的医疗保障问题,就不能不提到国民健康保险。上个世纪60年代,日本就已基本建立起覆盖全民的医疗保险体系。国民健康保险是政府强制推行的一项社会保障措施,它是日本农民医疗保障的根本。

  根据国民健康保险法,日本国民可持医疗保险卡到遍布全国各地的有相应资质的医院、诊所就诊,之后交纳30%的医疗费用(老年人一般是20%),其余70%由国民健康保险基金支付。

  国民健康保险虽然解决了70%的医疗费用,但对于贫困地区的农民来说,余下30%及国民健康保险规定范围外的检查和治疗费用仍是一笔庞大的支出,而农民互助健康保险组合在解决这一问题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互助健康保险组合是农民自发组织的民间机构,它的成立和运作完全依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并接受政府和有关部门的监督。互助健康保险组合的资金来源是参加者交纳的会费及保险费。目前,日本约有2万个互助健康保险组合。通过互助,农民大大减轻了自己的医疗负担。

  日本虽然规定农民享有国家规定的医疗保险和各种福利,但一直还存在着一些“无医地区”。这些地区的居民不能及时得到医疗服务,只能是“有保险、无医疗”。动员医生去偏远地区服务,这是日本各级政府多年来面临的难题之一。

  早在30多年前,为解决这一问题,各都道府县政府共同出资,办起了一所“自治医科大学”,培养能在农村和偏远地区工作的医生。这所大学学生的学费由各都道府县财政承担,学生毕业后必须到农村服务9年,其中5年在偏远地区。服务期间享受地方公务员待遇。

  目前,自治医科大学的毕业生累计已有2000多人,他们分布在全国各地。但在偏远地区工作9年后,大多数人已改行当专科医生,愿意一辈子留在当地当全科医生的人不到十分之一。因此,如何确保医生安心扎根于偏远地区和农村,是今后的一大课题。

  据有关部门预测,日本到2020年,4个人中就有1人是65岁以上的老人。且和城市相比,日本农村的老龄化将更加突出。为迎接进一步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并消除地区间医疗设施及水平的差距,目前日本厚生劳动省、一些医疗机构和相关信息技术公司共同成立了研究机构,加强信息化建设,大力发展远程医疗。

  远程医疗系统利用远程网络技术以及专业的医疗透视存片技术,使医院和患者实现在线互动。这种系统还可远程传输各种医疗透视图像资料,而且图像资料可根据医患双方的要求精确移动。同时,该系统技术还支持同步传输动画形式的各种资料,信号快捷、稳定。

  这样,偏远地区的居民患上疑难病症,便可以依靠远程医疗系统,在当地接受身在东京的名医诊断,同大都市的人们一样享受到高水平的医疗救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