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要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实干担当
来源:学习时报 更新时间:2023-08-14
        为政之要,重在落实、贵在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实。2022年3月,我有幸作为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班学员,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近距离感受领袖风范,让我终生难忘。在深入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历次中青班“开学第一课”重要讲话中,我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年轻干部要提高“抓落实能力”的要求印象特别深刻。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青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讲到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高“七种能力”中的抓落实能力,我深刻认识到年轻干部要在实现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中有所作为,必须强化落实,实干担当,在工作中争当排头兵和生力军,敢于斗争,展现朝气锐气。
方向明,则步履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要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习近平总书记当年亲自擘画、亲自推动莆田市的木兰溪治理,为莆田绿色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2021年7月,我到莆田工作后,深刻认识到治理好木兰溪是习近平总书记交给莆田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如何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在历届市委市政府打下的坚实基础上,巩固提升木兰溪治理成果,成为我一直思考的问题。经过长达半年的调研,我对莆田木兰溪流域河沟纵横、水系发达的情况有了深入了解。于是,在2022年莆田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我提出以“水上巴士”项目为切入点,通过清理疏浚木兰溪流域的南北洋水系,重塑莆田原有的水陆相通、景观相连、行游相宜的“水乡风韵”,深受市民和游客欢迎。
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来福建考察时提出“四个更大”的重要要求,殷切期望福建“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上取得更大进步”。在学习和工作中,我深刻体会到,年轻干部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主力军,只有冲在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重点工作的第一线,扛重活、打硬仗,才能锤炼堪担重任的铁肩膀和真本领。就莆田而言,这座城市因港而生、依港而兴,发展港口经济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但重大临港项目“临门一脚”问题一直是瓶颈。面对这些项目迟迟落不了地,我建立“一周一协调、半月一分析、一月一研判”机制,深入项目一线,现场办公协调,对于重大项目一事一议。同时,多次到国家部委对接,有力破解了东南大宗商品储运基地、海水提钾等重点项目“临门一脚”问题。在攻坚项目落地过程中,我深切感受到,只有勇挑重担、真抓实干,有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决心和勇气,以钉钉子精神解难题、抓落实,才能打开工作新局面。
“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这是一把检验作风的标尺,要求年轻干部在困难面前敢于冲锋。无论是作为基层干部还是地方主官,无论是做正职还是副职,不同地方、不同岗位历练下来,我深刻体会到,只有在大事难事中经受住考验,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心性才会更成熟,肩膀才会更厚实,本领才会更高强。记得在武夷山工作时,当时由于企业和地方利益与经营管理等问题,发生多起旅游景区竹筏停工拒客事件,严重影响武夷山“双世遗”形象。为了解决这一历史遗留问题,我们第一时间成立了竹筏规范服务工作小组,强化竹筏码头管理,加强竹筏工队伍建设,规范竹筏项目服务。同时,动真碰硬,打破垄断,稳步推进竹筏公司体制改革。经过整治,有力提高了管理效率,维护了服务形象,提升了游客好评率,实现当年度竹筏接待游客超百万人次。
在中青班开班式上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产党人必须牢记,为民造福是最大政绩”的殷殷嘱托,我深感责任重大。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莆田是历史文化名城,文化底蕴深厚,素有“文献名邦”“海滨邹鲁”之美誉,如何用好这方面的优势,做好惠民利民文章,是我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为此,在兴化府历史文化街区的修缮保护过程中,我们注重保留特色风貌和文化肌理,通过修旧如旧、活化利用,让千年古街重拾“烟火气”。在这项工作中,我深刻感受到,年轻干部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有不负人民的家国情怀,不务虚功,不图虚名,切实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实现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是党中央赋予年轻干部的历史使命,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勇敢肩负起重任,心无旁骛干好本职工作,用实打实的业绩赢得党的信任、赢得社会尊重、赢得群众口碑,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担当使命、贡献力量。
(作者系福建省莆田市市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