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市海运船舶将全面安装航海信息仪
来源:全国交通广播网 更新时间:2008-03-14

  日前,台州市港航管理部门发文要求,台州市海运企业要在2006年4月30日前完成船舶航海信息仪及相关软件的安装,届时,台州市水运安全管理水平将得到进一步的提高。

  为有效解决台州市海运船舶真实动态难掌握、船岸通讯难落实、航海资料反映到船舶慢等问题,台州市港航管理部门委托浙江思拓信息工程有限公司,组织研制了航运系统信息化管理系统。该系统主要由航海信息仪(卫星定位、信息传输)、全国沿海的数字通讯网络与中心监控机房、航运企业船舶管理系统、港航管理部门船舶查询系统和全国数字电子海图五部分构成,对国内沿海距岸200海里范围内均可覆盖,可自动记录船舶行驶的位置、速度、方位、时间等数据,港航管理部门监控中心能随时掌握船舶动态,特别是解决了运输船只在国内沿海,如渤海湾等单边带、中高频通讯盲区的通讯难问题,在海上沟通能像日常使用电话一样方便、快捷,能随时进行船岸双向语音通话,在应急状态下(如台风)能保持船舶与公司及管理部门的沟通。

  去年,这套系统在椒江华海、江海两家海运公司进行了试运行,效果良好。随着这套信息管理系统在台州市海运企业的全面推广应用,从而达到成网成规模,将进一步发挥该系统的整体船舶动态监管效能,更好地开展海运船舶安全管理,促进海运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