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内建成“数字江苏”地理空间框架
来源:扬子晚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本报讯昨天,全省测绘工作会议在宁召开,会议提出加快“数字江苏”建设,“十一五”期间基本建成数字江苏地理空间框架。吴瑞林副省长作了书面讲话。

  “十五”期间,“数字江苏”建设取得了长足进展,测绘成果应用领域不断拓展,为各级政府实施公共管理提供了科学的辅助工具。

吴瑞林在充分肯定测绘系统“十五”期间取得的成绩后指出,“十一五”是江苏率先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关键时期,我省测绘事业面临着社会需求结构、技术手段、消费层次和资源配置方式的深刻变化,地理信息资源战略性短缺跟信息不对称与经济社会和人民生活日益增长对地理信息资源需求之间形成了一对很尖锐的矛盾。要进一步做好新时期、新阶段的测绘工作,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为民服务为目标,努力提高测绘保障服务能力,坚持把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保障和服务作为测绘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发展的成果惠及广大人民。

  吴瑞林强调,测绘是高科技行业,科学技术的日新月异以及国际测绘科技的进步,为测绘事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做好今后的测绘工作要依靠科技创新,把科技创新摆在测绘工作的重要位置。)“十一五”期间,要着力自主创新,加快信息化测绘体系建设,建成以江苏省地理空间框架为主体的测绘公共服务体系,大力发展地理信息产业,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

  会议讨论了《江苏省测绘事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提出“十一五”期间“数字江苏”省级基础测绘的更新任务全面完成,市、县级基础测绘全面推进,基本建成地理信息应用体系主体框架,实现由数字化测绘技术体系向信息化测绘体系的全面升级。地理信息产业规模效益要明显提升,并成为现代服务业新的经济增长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