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民发上半年病毒疫情报告 QQ龟成十恶之首
来源:深圳商报 更新时间:2012-04-15

  7月13日,国内最大的反病毒软件厂商江民科技发布《2005上半年十大病毒排行》及《中国大陆地区计算机病毒疫情报告及未来发展趋势分析》(以下简称《疫情报告》)。报告显示,2005年上半年度中国大陆地区通过即时通讯工具(主要是QQ及MSN)进行传播的病毒已经取代电子邮件成为病毒传播的主流途径,在上半年十大恶性病毒排行榜中,与QQ有关的病毒占据了一半,其中,“QQ龟”病毒名列上半年十大恶性病毒之首。根据江民全球病毒监测网(国内部分)、江民病毒预警中心、客户服务中心等多个部门联合监测统计,2005年上半年度破坏力最大的十大病毒排行如下:

  据江民反病毒专家分析,2005年上半年病毒及黑客攻击呈现六大发展趋势,QQ病毒愈演愈烈,盗密窃码更是家常便事。具体来说:一、木马病毒超越蠕虫成为网络最大杀手;二、即时通讯工具成为病毒传播主流渠道;三、木马成为黑客最爱,赤裸追求金钱和财富;四、病毒传播花样不断翻新,明星代言成为新新手段;五、博客网站危机四伏,极易成为新的病毒增长;六、手机病毒苗头已现,开始呈现上升趋势。

  针对上半年病毒的特征及发展趋势,专家也提醒广大电脑用户,上网冲浪时要提高警惕,不要点击来源不明的网址,包括邮件里带有的网络链接和邮件附件,即使是好友传送的文件链接也要仔细询问。应注意及时升级自己的杀毒软件,上网时应开启个人防火墙和杀毒软件的实时监控及隐私保护功能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