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呼吁大力推进企业电子商务
来源:商务部 更新时间:2012-04-13

法国企业网络采购协会(Fevad)222日向法国工业部长提交最新的《企业电子商务白皮书》显示,2005年,法国企业电子商务交易额约为400500亿欧元,按照产品类别划分,在企业网上采购领域最活跃的是信息和电讯行业,2005年网上交易额约为3040亿欧元,约占各类产品、软件和服务网上贸易总额的10%

 

白皮书强调指出,与其他欧盟成员国相比,法国企业电子商务处于相对落后状态。

 

白皮书援引欧盟的有关统计显示,在企业经营过程中,通过网上采购生产资料的比例,法国企业只有40%,明显不如英国和德国企业,甚至,还不如西班牙企业(参见下表)。

欧洲主要国家企业电子商务状况

 

 

网上采购超过采购总额5%的企业比重

网上采购小于采购总额5%的企业比重

开展网上采购业务的企业占总数的比重

  

44 %

24 %

68 %

  

35 %

27 %

62 %

  

35 %

27 %

62 %

西

25 %

21 %

46 %

  

19 %

21 %

40 %

13 %

22 %

35 %

 

白皮书认为,法国政府以及地方政府在鼓励企业电子商务方面,存在诸多缺陷,导致法国企业电子商务的相对落后,从而不可避免地将对法国经济产生消极影响:一方面,外国网络公司乘虚而入,大肆瓜分法国的企业电子商务市场,另一方面,法国企业在与其他国家企业的竞争中,由于电子商务滞后而处于不利地位。

 

白皮书认为,法国政府应该在五个方面加强企业电子商务的推动工作:

1.    发挥国家统计局的职能,加强对电子商务的统计监督;

2.    帮助企业开展“无纸化”的网络采购与支付;特别是帮助中小企业构建电子商务产业链;

3.    政府以身作则,率先推广电子商务,争取到2010年,将政府采购总额的10%实现网上采购,而目前,这个比重只有2%;

4.    采取措施鼓励企业对电子商务领域的高科技投资;

5.    利用现有的消费领域电子商务的潜力,推动企业电子商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