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新型政商关系的“亲”“清”底色
来源:学习时报 更新时间:2023-09-04
        “政商关系”是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软环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新型政商关系,概括起来就是“亲”“清”两个字,生动体现了党委政府和民营企业家两个行为主体的行为规范。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推动形成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站在县域视角,要想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清朗的政治生态,离不开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
旗帜鲜明为企业家加油鼓劲。改革开放40多年以来,中国民营经济发展迅速,概括起来有“五六七八九”的特征,即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对我们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然而,受经济形势的深刻复杂变化影响,近年来民营企业遇到市场需求不足、生产要素成本上升、融资难融资贵等现实问题,许多企业家对未来发展预期偏弱、信心不足。对地方党委政府来说,首要任务就是旗帜鲜明为企业家加油鼓劲,不仅向社会传递对企业家“厚爱一眼、高看三分”的强烈信号,而且要让企业在事关自身发展的重要决策中享有更多的参与权和话语权。只有让企业家切身感受到鲜明又坚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态度,感受到党委政府是企业的“坚强后盾”,才能让企业家放下顾虑,坚定信心做大做强。
广开言路听企业家诉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经常听取民营企业反映和诉求,了解企业家所思所想、所困所惑。政企双方良性互动,需要一方有苦能言,一方有求必应,关键在真诚。按照“企业家需要谁就邀请谁”的原则,让政府部门负责人倾听企业家的诉求,拉近政企之间的距离。在面对面的宽松环境中,让企业家有难如实讲、有苦放心诉,对现场征集的问题,不遮不掩、及时交办回复,切实搭建起政企紧密联系、真诚沟通的互动平台。整合部门、园区力量资源,服务企业、伴企成长,县域企业全部明确挂包县级领导和服务专员,坚持无事不扰、有求必应,企业诉求线上反馈,实时公开督促办结,才能有效解决企业困难无处可诉、无人来办的两大难题。
倾情倾力为企业家服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制度的内在要素,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从党委政府的角度来看,企业作为社会正常运行的必备单元,广大企业家本身就是人民群众的一部分,且应是发挥特殊作用、承担特殊责任,应予特别对待的一部分。构建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就要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落实到为企业服务的全方位全过程。资金、土地、技术等生产要素保障往往是制约企业发展的核心问题所在,对成长型企业来说更是如此。为民营企业家整合资源力量、提供要素保障,清单化进行攻坚销号解决。要聚焦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建立联动体系、形成合力引入金融活水。同时,紧密结合党中央要求,学好用好调查研究这门基本功,聚焦民营企业发展遇到的困难问题,亲力亲为务实帮助解决,切实形成问题解决闭环,让民营企业安心搞经营、一心谋发展。
清清白白与企业家交往。政商关系,多一步“僭越”,退一步失责。党员干部同企业的一切正常交往,都应是为了帮助企业解决问题、推动工作、提升效益,重在亲清统一,交往有道。为廓清政府与企业交往的边界,我们制定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十条措施”,同步配套规范政商交往正负面清单,推动政商关系在依法依规、界限分明、公开透明的轨道上良性互动。给敢于担当的“正气”干部撑腰鼓劲,把“三个区分开来”落实到政商互动全过程,各级领导干部既敢与企业家“亲”,真心实意地为企业家服务,光明正大地与企业家交往,不计回报地为企业家当好后盾;又要与企业家“清”,做到有交集而不交换、常交往而不交易、真交心而不交利,在有所为有所不为中换来企业自由发展。
(作者系山东省高青县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