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百姓有事网上找政府
来源:长沙晚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市民今后有什么事想向市长反映,就可登录长沙公众信息网(http://www.changsha.gov.cn/),电子政府将会认真倾听你的心声,协调有关方面帮你解决难题。资料图片

  本报讯 市民有什么问题想向市长反映,想知道政府有什么信息和新政策,需要办理什么行政许可项目,今后只要你登录长沙公众信息网,足不出户就可想说就说、想知就知、想办就办。

  昨日,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市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由长沙市政府公众信息网整合各区、县(市)和市直各部门对公众服务的政务信息,建设市政府门户网站,网络将让市民与市长零距离。

  建设电子政务大厅

  市政府门户网站由门户网站(长沙市政府公众信息网)和子网站(各区、县〈市〉政府网站、市直属各部门网站)共同组成。其内容主要来源于市政府办公厅和区、县(市)政府网站、部门网站。各子网站应与主网站统一风格,栏目设置应包括领导信箱、单位介绍、政策法规、办事指南、工作动态、投诉与建议等基本栏目。

  市政府门户网站就像一个电子政务大厅。以长沙公众信息网为统一平台,充分利用先进的网络信息技术,整合信息资源、开发便民服务项目,努力为公众提供高效、快捷、方便的电子政务服务。市内重大决策、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将在此及时公布。

  及时更新政策信息

  各级政府、各部门网站必须与长沙市政府门户网站主网站进行链接,实现区、县(市)政府网站、部门网站的主页与主网站链接,区、县(市)政府网站、部门网站的重要栏目及其内容与主网站相应的栏目直接链接。政府网站之间应能实现互联互访,方便用户访问和查询。

  有网站无信息的状况也将改变。政府网站信息资源保障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建立市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的监督考评机制,防止上网信息缺失和滞后。各级政府网站和部门网站发布各种信息要准确无误,对有关政务动态、政策公示等信息要及时更新,充分发挥网上政务公开透明的主渠道作用。

  民有所呼必有所应

  对公众通过门户网站在“投诉与反馈”、“市长信箱”等互动栏目中提出的事项,由市信息中心及时转发至相关部门,各相关部门要认真研究、处理,详细解答,并在规定的时间内予以答复,对例外的情况须予以说明,门户网站将同步公布公众在网上提出的事项并反馈有关部门的处理意见。

  依托门户网站平台,建设“网上政务大厅”,开设“网上审批受理”栏目,由市政务服务中心监督,各行政职能部门依据各自职责,做好网上审批受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