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向社区老人提供信息化服务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08-03-14

新华网乌鲁木齐2月26日电  乌鲁木齐市“居家养老”试点社区的信息化服务,让老人们得到了许多好处。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趋势的加速,“居家养老”社区作为传统“集中养老”的补充,已在全国各大城市开始流行。乌鲁木齐市天山区春风巷社区现有65岁以上老人378人,占居民总数的10%。去年年底,春风巷成为乌鲁木齐市“居家养老”试点社区,对社区65岁以上的老人进行上门服务。

春风巷居委会主任王巍说,为方便老人,社区建立了“居家养老信息化管理一线通”,老人需要医疗或家政服务时,只要在家里拨通专线电话,就能接入社区卫生服务站的管理系统,管理员打开系统查阅老人的健康档案,包括姓名、年龄、家庭住址、个人嗜好、病史和健康状况等,再根据情况安排服务人员,10分钟后就能上门服务。社区卫生服务站还开设了免费热线电话,为社区老人提供医疗保障咨询、心理咨询、医疗救助等服务。

春风巷社区对老人的服务包括生活照料、康复训练和基本医疗保健等,社区服务站每月为“三无”老人提供20小时无偿服务,每月收入低于300元的70岁以上老人和百岁老人可以享受10小时的低偿服务。

春风巷社区82岁的李凤英老人说: “现在生病的时候只要打个电话,服务员就能送药上门,还可以叫人陪着解闷散心,真的很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