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数字化改革 建设智慧党校
来源:光明日报 更新时间:2023-09-19

中共重庆市委党校(以下简称“党校”)以党校事业发展需要为出发点,以党校业务应用为落脚点,积极促进互联网与党校工作的融合发展,大力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党校在智慧校园设计、建设、实施过程中紧密贴合教学使用场景,推动全市党校系统干部培训工作在线化、数字化、流程化,以信息化手段研究推动全市干部培训工作的开展和落实,为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推进智慧教学 实现精准培训

党校切实推进智慧党校建设,依托互联网平台,结合各培训单位意见与需求,科学调整马克思主义理论培训内容,精准推动理论知识与培训内容更新优化,真正实现“一班一策”。同时,党校与地方党委开展深入交流合作,以数字化技术为抓手,共同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的创新发展,着力建成党的理论专题数据库,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效率,培养更多高素养、专业化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在培训方式上,党校运用数字化技术打造多个实训教学教室,以地方红色革命纪念馆、红色文化遗址等作为现场教学点,创设真实教学情境,并结合具体的革命事件、教学案例,围绕马克思主义理论知识进行系统讲解,以加深党员干部的思想领悟力,有效提升了党员领导干部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水平。党校还采取“请进来”的授课方式,依托在线学习平台、云端授课等载体,面向各级党员干部举办专题研修班,邀请马克思主义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开展辅导授课,切实提升党员干部的业务能力。

依托智能化数据平台 加强马克思主义研究

党校积极借助信息化技术手段,通过新媒体与大数据平台开展理论研究工作,有效提升理论传播的感染力与亲和力。党校着力搭建大数据平台,将各类文献资料与数据信息汇聚在平台中,方便教学研究人员运用大数据分析工具与模型进行数据筛选、资料收集,形成具有完备体系与时代价值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成果。与此同时,党校充分发挥红色阵地的舆论传播力和引导力,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宣传讲解,确保“重大节点有声音、重大问题亮观点、重大时段搭平台”。党校始终坚持与时俱进、协同创新的理念,在做好日常学员培训工作的同时,进一步结合时代发展要求,切实开展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研究与推广工作,更好地凸显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时代特色。

打造智慧校园 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践创新

党校立足数字化建设背景,始终明确党校的职能使命与责任,切实推动智能化平台建设,实现教学管理与社会实践的创新发展。围绕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党建主题,党校动态升级校园网,重新调整网站栏目与版面形态,突出红色文化、红色精神主题,切实推动红色文化在校园中的创新传播,让学生随时随地接受理论熏陶教育,更好地实现思想汇聚、文化传播的目标。此外,党校借助物联网技术,将全市多个区域的党校教学资源进行互联互通,并在教室内安装远程可控的教学设备,为举办全市电视电话会议和专题培训提供良好的条件支持。立足教学培训需求,党校搭建“校园一卡通”教学平台,将课前打卡、课上教学评价以及课后考核评估等环节整合到该平台上,方便教务人员针对各个培训班的教学情况进行全程跟踪监管,并及时作出调整改进,提升教学培训成效。党校还开发了智慧党校App、智慧党校微信平台,在手机端提供培训信息、来访登记、智慧会务等多样化服务,充分发挥数字化技术手段优势,不断提升管理服务能力,切实履行好党校职责使命。

依托一系列智慧校园服务设施,中共重庆市委党校构建了更加全面立体的党员领导干部培训体系,有效提升了培训工作的质量与效率,将智慧校园打造为传播马克思主义、展现先进思想文化的重要平台,为发展壮大优秀干部队伍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