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总构建“网上工会”
来源:工人日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本报讯(记者姜明)日前,天津市总工会通过网络视频召开了一次区县农林工会系统汇报会议,市总领导通过网络系统听取了各区县总工会对《市总工会2005年工作报告》、《市总工会2006年工作要点》征求意见稿的讨论情况。据悉,用视频传播这一现代化办公手段召开会议,这在天津市总还是首次。

  近年来,天津市各级工会积极实施“网上工会”工程,目前已有30个区县局工会与市总工会的远程视频会议系统联网,初步建成了覆盖全市工会系统的业务网络。

  运用现代信息化手段,加快工会信息的传递和工作效率的提高。天津市总利用互联互通的计算机网络技术,采取全域覆盖、动态采集、结构化分析数据的方法,建立和完善了包括困难职工帮扶、再就业保障、安全生产事故处理、劳资关系预警、突发事件应急处理等6大信息快速反应系统。通过这套现代化的信息系统,基层的社情民意,职工的反映呼声,源源不断地汇集到市总工会,极大地提高了工会工作的效率。

  据介绍,市总投入235万元建成的视频会议系统,是一个集音频、视频、图像、文字、数据传输为一体的多媒体信息交互平台。目前,该市建立工会网络系统已见成效,“网上工会”的作用已开始显现。

  天津开发区保税区工会先后在工会网站上开辟了“田律师信箱”,设立了职工维权短信平台,建立了职工法律服务中心,在外来工公寓安装职工劳动法律知识触摸屏,在工会联合会网站上建立职工留言板,开通24小时职工维权热线。基层工会充分运用网络联系职工,把职代会的信息和企业制定的同职工密切相关的管理制度、政策方针上网,使职工迅速了解掌握信息,极大地提高了办事效率。

  过去,召开各类现场会、交流会是各级工会经常采用的方法,每召开一次会议要投入很大的时间和精力。现在,有了工会的网络平台,不仅省时节约,还切实提高了工作效率。在建立网站的过程中,不少工会干部通过“触网”,掌握了网络的基本知识,从惊叹网络的信息包容量到自觉运用网络指导工会工作,传统的邮寄、电话、传真等手段,正在被现代化的网上传输所取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