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江口市国税办公网站"整容"见实效
来源:中国税务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最近,湖北省丹江口市国税局的文秘人员杜亚东感觉到,今年撰写全年工作要点材料比以前更方便了。这种变化得益于该局对办公网站进行的“大整容”。

  丹江口市国税局早在2000年就建立了内部办公网站。目前,该网站已形成以科室和分局为门户,以党员先进性教育、税收宣传、网上教室、廉政文化为主题的多功能网站体系。可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网页技术的日新月异,该办公网站的网页版式老化,信息更新不及时,已无法起到加强管理、发布信息、沟通大众的作用。

  “我们建立内部办公网站,目的就是方便每位职工了解每个单位、每项工作的相关信息。我们必须充分发挥办公网站这一优势,实现网站与工作情况的实时互动。”丹江口市国税局负责税务信息化工作的副局长于小波决定对办公网站开展一次全面的“整容”。

  该局采取“规定动作+自选动作”方式,对主页制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在“规定动作”设置上,要求各科室、各单位反映岗位职责、情况简介、工作制度、工作动态等栏目;在“自选动作”设置上,要求网页体现科室或单位的工作特色。同时,该局组织信息技术人员和办公文秘人员把好审核关,使网页制作符合要求。

  刚进入2006年,丹江口市国税局所有科室、单位的网页焕然一新。“以前写材料,总要不断地打电话向业务科室要数据和资料。现在,只要打开各科室的网页,任何一个方面的情况一查便知。”从事文秘工作的杜亚东说。

  该局负责税收分析工作的顾有红在查阅办税服务厅和城区国税分局的主页后,了解了全市所有重点行业、重点税源的数据,仅仅用两天时间就完成了关于汉江集团经营形势的分析报告。顾有红感慨地说,“现在的税源分析报告里既要有税收数据的分析,又要有经营指标的比较,更得有管理信息的综合,这样的分析才具有参考意义。如果没有及时更新的网站信息,很难做到这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