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信息产业将更上层楼
来源:云南日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记者从昨日召开的全省信息产业工作会上获悉,今年,我省信息产业将以建设促开发,以开放促发展,着力优化发展环境,着力推进结构调整,着力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着力推进信息技术的推广应用,着力构建无线电管理法律法规体系、行政管理体系和技术支撑体系,不断开创信息产业工作新局面。信息产业将实现销售收入200亿元,同比增长14.6%。


新增电话用户250万户


2006年,全省电信行业要完成固定资产和更新改造投资40亿元,新增电话用户250万户以上,力争全省电话普及率达到41部/100人,新增互联网用户5万户以上。要进一步改善电信服务,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重点加强对网间互联互通、互联网信息与安全、电信服务质量的监管,加大对不正当竞争行为的处罚力度,为电信业创造一个公平合理、竞争有效的市场环境,促进电信业持续健康发展。


重点扶持10户企业


今年,我省将重点扶持南天电子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云南天达光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云南无线电厂、云南电信网信实业集团公司等10户重点企业。同时,要发挥我省各产业园区和资源、地理等优势条件,重点围绕台湾、韩国的制造业、印度的软件业和欧美的技术资本市场,开展引资、引技工作,力争实现云南10户重点扶持企业与国内百强企业嫁接落户,扩大利用外资规模,提高利用外资质量。


努力缩小“数字鸿沟”


要围绕利用信息技术帮助解决“三农”问题,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这一目标来推进农村信息化。首先要巩固目前“村村通电话”工程的成果,保证农民用得起、打得通,坚决做到不反复、不倒退,在此基础上继续加强设施建设,不断扩大和完善农村通信网络,提高电话普及率,逐步增加服务内容和业务种类,鼓励以多种形式开展面向农村和农民的市场、科技、文化、教育、娱乐等方面的信息服务,努力缩小“数字鸿沟”,帮助农民致富奔小康。要将农村通信发展和农村党员远程教育试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因地制宜,务实推进。同时,充分整合、有效利用资源,从政策层面出台《云南省农村信息化指导意见》,从操作层面继续推动“云南—东盟农产品贸易平台”项目建设,促进农村信息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