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以精细化提升超大城市治理效能
来源:人民政协报 更新时间:2023-10-17

以精细化提升超大城市治理效能

——成都市政协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

 

“‘微网实格’治理工作仍处于初创发展阶段,对照实现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目标,仍面临诸多挑战,需要不断优化完善。”10月9日,成都市政协召开常委会会议,围绕“夯实‘微网实格’基础,提升城市治理效能”建言献策。

党建引领“微网实格”治理是成都在网格化管理和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基础上推进超大城市治理的原创性举措。自2022年实施以来,“微网实格”治理在疫情防控、民生改善、平安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为全方位了解“微网实格”机制运行情况,有针对性提出进一步夯实“微网实格”基础的对策建议,市政协设立7个子课题组,围绕网格优化设置、网格党建引领、建强网格队伍、网格赋能保障等方面展开深入调研,最终形成了1份总报告,10份子课题报告。

“基层对‘微网实格’治理的理解还不够到位,存在‘是原来网格化管理简单延伸’的思想误区。”通过调研,委员们一致认为,应明晰一般网格与微网格的职责边界——一般网格突出社会综合治理的“平安底线”,专职网格员侧重于政务下沉工作;微网格突出社区发展治理的“民生高线”,微网格员侧重于居民自治服务。在此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微网格员职责,防止无序扩张。

“调研发现,目前的制度机制建设离‘网格发现、镇街吹哨、部门报到’还有不小距离。”市政协委员李驰代表优化完善网格运行机制研究子课题组建议,通过免费的政务版企业微信引入网格微信群智慧运营体系,强化网格微信群作为首选民呼通道;以“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难事不出街道”为目标,遵循“基层呼叫统筹、部门报到配合”原则,完善“吹哨报到”考核机制,切实推动力量下沉。他还呼吁,取消对基层考核时设置的网格事件上报类数量指标,转而关注网格微信群覆盖率、居民诉求响应及时率、居民对网格工作满意率等指标。

“微网格对应的是微网格员队伍,主要是志愿者,一般为兼职。其数量质量、稳定性、激励保障等是影响‘微网实格’工作质效的重要因素。”市政协委员夏林华的发言也引起了不少委员的共鸣,针对微网格员队伍稳定性不足、履职能力有待提升的现状,夏林华建议,进一步完善网格员选聘、保障、考核、进退、人才储备等机制,培育扶持新形势下社区所需要的公益性、服务性的网格“微组织”,激励引导更多有社会责任感的行业人才加入网格;进一步厘清镇(街道)、村(社区)、专职网格员和微网格员的职责边界,实时优化、严格规范微网格员职能职责,并进一步抓实业务培训,优化激励考核。

“‘微网实格’治理体系是典型的多元参与治理模式,核心是以微网格为场域,将治理半径缩小,并在场域内推动政府治理力量、社会服务力量和居民自治力量集成叠加,以精细化提升超大城市治理效能。”针对如何融合多元力量共建共治共享实现协同治理,来自成都理工大学的李向前教授建议,应依托居民自治小组,通过坝坝会、楼栋协商会等协商平台,深化小区(院落)民主协商提能增效工作,推动党建引领社区提案机制进网入格,围绕共同事项、公益问题开展协商,减少“微网实格”机制运行成本,增强各主体间的信任合作和良性互动。

“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论述,继续围绕基层治理的关键性问题,做精做深调查研究,努力形成一批具有参考价值的高质量调研成果。”市政协主席张剡表示,市政协将紧扣唱好“双城记”、建强“都市圈”、建好“示范区”、提质“幸福城”,集中力量在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进乡村振兴、加强生态环境治理等方面多建有用之言、多谋务实之策、多出助推之力。(记者 韩冬 通讯员 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