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举办大数据审计培训班为一线审计人“充电赋能”
来源:常德日报 更新时间:2023-10-17

 10月16日上午,常德市大数据审计培训班在市审计局拉开帷幕。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辛春生出席开班仪式并作动员讲话。

此次培训班,市审计局邀请了来自审计署长沙特派办、省审计厅和相关业务处室的大数据审计专家集中授课。培训内容丰富翔实,既有理论讲解,也有案例剖析;既有现场答疑,也有经验交流,旨在全面提升全市审计人员开展大数据审计的能力水平。

辛春生强调,一是大数据审计必将大势所趋,站位要再提高。大数据审计是拓展审计广度深度的现实需要,是提升审计工作效能的有效途径,是应对信息时代挑战的必然选择。二是大数据审计必将大有可为,能力要再提升。大数据审计必须与时俱进,更好适应形势变化,审计干部要深刻理解数据背后的业务逻辑,熟练运用数据分析方法,不断提升采集整理能力、分析运用能力、安全管理能力。三是大数据审计必将大显身手,人才要再提质。要加强学习培训,全面开展岗位培训、实地教学、案例分析和现场解惑,着力提升审计人员开展大数据审计的能力,培养出更多既懂审计业务、又懂大数据审计的复合型人才;要注重日常实操,大数据研究型审计小组每年要开展2次以上的集中交流探讨,加强新技术应用的探索,对重大项目要集中优势兵力开展集中分析、合力攻坚,对财政审计、经责审计、资环审计等,要探索规律、固化模型,激发全体审计人员开展大数据审计的积极性;要大力引进人才,拓宽人才引进的渠道,更加注重引进具有计算机专业背景和计算机应用能力的人员,不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满足大数据审计的需要。(姜美蓉 余泽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