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中天---农电信息管理系统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4-15
《农电信息管理系统》是重庆市南华中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2004年2月提出,经重庆市信息产业局审查,并报全国电子信息系统推广办公室批准(全电办〔2004〕005号),列入了2004年全国电子信息应用推广项目(倍增计划)。

    本项目软件系统主要技术性能或功能
    •  农电管理信息系统采用Client/Server模式设计,用户不仅可以在本地局域网上使用农电管理信息系统完成农电管理业务,而且可以在其各级主管部门远程完成农电管理业务,监督、管理各下级业务单位农电管理业务情况,了解业务进度。

    •  该系统实现了电价、电价政策、电费计算方法及人员分工等的发布,规范了电价及人员的管理。

    •  该系统强大的安全性管理措施充分保证了农电管理信息系统的数据安全性、一致性。一方面,该系统充分利用了Sybase系统的触发器、规则、事务处理、参照完整性等保证数据的安全性、完整性;另一方面,该系统中的菜单功能授权、抄表本、报表管理授权等,使得管理人员可以为每一个工作人员分配指定的工作业务及其业务范围,保证了工作人员只能在自己工作业务及其业务范围内操作原则。

    该系统完成了业扩报装业务的自动化管理。业扩报装流程的配置功能使得系统可同时满足低压用电申请业务和高压用电申请业务的需要。功能包括:用电申请、用电查勘、供电方案(客户信息方案、线路方案、变压器方案、互感器方案、电表方案)、收费方案、用电方案审批、方案通知书、工程管理、供电合同、业务收费、装表接电、归档等业务,可以满足任何用电申请业务(包括各种复合业务)的需要;该系统可以定义各类用电申请的业务流程,满足用电业务发展变化的需要;该系统方便的实现用电申请业务在各业务流程间的传递(包括回退),可以查询任何用电申请业务在各业务流程的办理情况、办理人及进入该流程的时间、提交时间、留言等。

    •  该系统具有完善的计量管理功能。提供了电表检定、缺陷处理功能;提供了电表及互感器台帐、电表及互感器检定计划(自动生成)的查询及打印;提供了电表及互感器更换记录的查询及打印。

    •  该系统具有完备的配网及客户档案管理功能。包括线路、杆基、变压器、抄表本、客户资料及其计量资料、设备检修等档案管理,完备的档案资料是实现用电(农电)管理信息化的可靠保证。

    •  配网结构的生成及查询,使得管理系统中的所有设备连接结构在配网中一目了然,并针对10KV线路及所连接的变压器,以台区为主要对象,形成了完整的设备、用户查询和统计,并对低压线损、变压器损耗对行了分析和统计,以图形化的方式显示了台区电量、电费、损耗分析比较图,可与往年的相关数据进行比较分析。

    •  该系统完成了大、中、小(专变、公变及乡村用户)各种用户的电量电费抄收、电费制票、输出各类报表、电量电费分析、变损、线损考核等电量电费管理业务;完成了欠费录入、欠费回收、欠费报表等欠费管理功能;完善的管理控制功能:如抄表本授权、电费审核、废票登记等使得用户倍感亲切,得心应手。

    •  完善的历史数据管理功能保存了用户的每一张票据及全部的规范报表,并提供了丰富、方便的查询、打印功能。

    •  全面的安全管理,规范、详细的记录了安全方面的全部内容,并提供各类安全报表。主要包括:安全活动记录、电力设施巡检记录、电力设备缺陷及故障处理、各类工作票、操作票、各类安全事故等。

    •  用电检查系统详细的记录了用电检查计划、用电普查、用电检查、用电违约处理等内容。

    •  办公管理系统为用户提供了较理想的办公自动化平台。

    •  人事管理系统包含了人事档案各方面内容及工资管理。各工资项目可以设定,符合工资项目变化的需要。

    •  物资管理不仅提供了各类物质、材料的库存、领用、退料、盘存等管理,而且提供了对安全工具、电表、互感器专门的管理。美观、漂亮、易用的触摸屏查询系统是供电单位宣传电力政策、法规、电价、用户电费、用电业务公布等的理想窗口。

    •  清新、悦耳的语音查询系统不仅可以使用电户及时了解自己的电量电费、欠费情况,并且用电户可以通过语音查询系统查询电申请流程,完成电力报警等。

    报表管理系统是实施农电管理信息化电子报表的理想工具。主要包括:各类电子报表的编制或自动生成、审核、签字、报表传送、打印;各类电子报表自动汇总、查询、打印等功能。
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