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第一城”杭州再出发
来源:杭州日报 更新时间:2023-10-18

杭州亚运会已圆满落幕。毋庸置疑,这是一场散发着数字魅力的体育盛会——首创性推出电子身份注册卡、超1亿人次参与互动的“亚运数字火炬手”等,杭州向全世界展示了最前沿的科技,擦亮了“数字之城”的金名片。

这背后凝聚的不仅仅是数字科技企业的心血,更是一座城市对数字化发展的持续聚焦与全力以赴。“如何持续放大亚运效应”,成为城市新命题。
在“杭州亚运行”应用里,瞰见数字杭州

一个小小的手机屏幕上,杭州亚运会、赛事成绩、亚运村服务、场馆动态等信息实时汇聚而来,“一机在手”即可全方位满足参赛人员相关赛事服务需求。这正是杭州亚运会创新研发的一体化数字参赛服务平台——“杭州亚运行”App,由杭州城市大脑有限公司承建并运行保障。

杭州亚运会首创性推出电子身份注册卡,以数字化方式快速入境通关让人耳目一新。杭州城市大脑有限公司总经理申永生介绍,“杭州亚运行”App突破性地将电子身份相关技术应用于“出入境”场景——外籍参赛人群只需在注册时填报一次信息,即可通过“杭州亚运行”申领电子身份注册卡。出入境时,打开“杭州亚运行”App,展示电子身份注册卡,并提供有效护照(或其他有效国际旅行证件),配合边检机关工作人员完成现场核验,即可便捷通关。

“一部手机走遍全城,吃住行游尽在掌握。”申永生说,“杭州亚运行”App是参赛人员的“参赛宝典”,也是杭州吃喝玩乐的“最强大脑”,提供综合服务、赛程成绩服务、亚运村服务、媒体服务等5大类40余项应用服务。在亚运村内,参赛人员只需在手机上“点一点”,便可查看每日早午晚餐菜单,也可预约交通接驳、文化屋等特色服务。在亚运村外,外籍运动员能够轻松自行前往各类大小商场“买买买”,也能精准寻觅到街角巷尾的“杭州地道美食”。“杭州亚运行”App,让参赛人员享受一次智能、便捷、实用的参赛之旅。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评价杭州亚运会的科技创新时表示:“杭州亚运会将树立新标杆,我们将看到充分利用中国和杭州数字专业技术的赛事组织。”



“数智”亚运背后,厚积薄发与再出发

杭州亚运会“数字智能”的背后,是杭州全域的数字化风景。近年来,借亚运筹备之机,杭州紧紧抓住数字经济发展的机遇,以数字经济、平台经济的快速发展为依托,快速崛起成为“全国数字第一城”。

最先实现“扫码乘车”可以到达任何想去游玩的景点,率先推出“浙里办”让老百姓办事实现“一次不跑”,普及“移动支付”让购物更随心所欲,随时使用“电子社保卡”全程数字化就医,杭州市民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有一张“数字网”,“数字化”已成为杭州最亮眼的名片。

在推动杭州数字化发展进程中,杭州城市大脑有限公司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自2019年成立以来,杭州城市大脑有限公司始终聚焦数字化改革目标任务,通过城市大脑平台、城市治理、数字政务、数字产业等产品与解决方案助力杭州做优做强城市大脑。譬如“杭州市级平台数字驾驶舱”“杭州市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数字平台‘亲清在线’”“杭州健康码”等大家耳熟能详的平台、系统、产品,杭州城市大脑有限公司都深度参与其中。

在新的进程中,我们继续追问,如何推动杭州亚运会上的数字化成果进一步转化,让数字杭州迸发出更强大的创造力?

“过去的数字化积累与实践为公司服务杭州亚运会奠定了良好基础,反之亚运实践也推动了企业技术创新。”申永生总结道,这次亚运实践也让他有了新的思考:“杭州亚运行”的电子身份相关技术,既能为今后的大型国际赛事提供成熟的参赛人员指引系统服务方案,也可以进一步在“出入境”场景上进行探索,比如尝试推出外籍人士“电子签证”等,实现亚运数字技术成果的应用转化。

申永生说,未来公司围绕“走出去”的战略方向,计划将更多的“亚运成果、杭州经验”带到浙江省外,走向全国。目前,公司已承建山东省淄博市的“城市大脑”等省外项目,实现“走出去”战略第一步。

亚运赛场上搬运铁饼的“机器狗”等一批批科技产品已经开始应用于企业生产、经营以及老百姓日常生活场景中;杭州城市大脑有限公司等服务亚运的企业也从亚运实践中积蓄力量、收获经验、得到启发,继续前行。



记者手记

抓住机遇,打造杭州的数字化风景

科技塑造亚运,亚运展现未来。

过去几年,杭州借亚运筹备之机,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以数字化赋能城市能级跃升。本届亚运会以“智能办赛”目标,以数字经济之底蕴赋能科技亚运的精彩,集中展现了过去杭州数字化发展的“优秀成果”,为世界带来一场精彩纷呈的体育盛会的同时,也擦亮杭州“数字第一城”的金名片。

如今,杭州处在“冲刺两万亿”的关键节点。站在新的起点上,杭州再借亚运效应,助力杭州勇攀数字经济新高峰、再创数字经济新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