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夯实数字基建 筑牢发展底座
来源:央广网 更新时间:2023-10-18

 
 
数字基础设施的建设,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前提与保障。数字基建涵盖5G互联网、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领域,是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底座,是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的基石,《“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中指出应“率先建设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将为后续数字经济的发展带来巨大优势。”

陕西省对数字经济产业发展高度重视,利用作为科教大省的优势,通过多年来在技术、人才、产业基础等方面的积累,抢抓机遇。截至2022年,陕西省光缆线路总长达到185.7万公里,全省累计建设开通5G基站超6万座,高质量覆盖乡镇以上行政区;物联网终端用户达到4937.9万,成为全国第八个、中西部第一个实现物联网发展迈入“物超人”(物联网终端用户超过移动电话用户)新阶段的省份。

在算力基础建设方面,陕西省加大了对算力基础设施的投资和建设力度,建设了多个数据中心和算力中心,提高了算力资源的覆盖范围和可用性,同时积极引进和培育先进的算力技术,加强了与高校、科研机构的合作,推动了算力技术的研发和应用,提高了算力技术的自主创新能力,为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多个领域提供强大的算力支持,解锁了越来越多的应用场景。

陕西省拥有首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公共算力开放创新平台——西安未来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作为西部首个、全国第二的大规模人工智能算力集群,西安未来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堪称西部“最强大脑”。通过构建基于昇腾全栈国产化框架的人工智能生态圈,西安未来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正在助力西安打造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样板城市。

西安未来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可提供AI算力300P,每秒可进行30亿亿次半精度浮点计算,相当于150万台高性能计算机同时运算,24小时可处理数十亿张图像、数千万人DNA、10年左右的自动驾驶数据,可提供多场景的AI行业解决方案。

欲致其高,必丰其基。近年来,陕西省着力推动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一方面可以带动陕西数字经济的繁荣,不断孕育新的建设需求,另一方面可以促进经济转型升级、优化产业结构,带动新的经济增长点,为陕西省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