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场监督管理局推行政务服务“反向办”新模式
来源:深圳商报 更新时间:2023-10-19

政策找企业 服务找人 市场监督管理局推行政务服务“反向办”新模式
 10月19日讯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近日在海岸环庆大厦举办有关活动,宣传介绍市场监管部门在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和个体户活力的创新举措,听取各界人士对市场监管服务民生和经济发展的意见建议。

会上,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详细介绍了大力推进1+1+6有温度政务服务新模式取得的成效,以及推进各领域事前事中事后一体化治理工作进展、许可审批制度与商事登记创新优化情况。据介绍,目前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承担的政务服务事项共计624 项,年均办理商事登记类约 220万宗、综合审批类约50万宗。

该局实施“1+1+6”有温度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推行“政策找企业、服务找人”的政务服务“反向办”模式,让企业在法律框架内没有拿不到的营业执照、没有办不了的许可证、没有申请不了的资助补贴。在创新审批服务工作模式方面,推行食品经营许可跨城互认工作,与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议定并签订了食品经营许可跨城互认协议。目前,3市共有超过200家持证的中央厨房企业。在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方面,发布深圳市个体工商户公共信用评价规范,建成并通过深圳信用(征信)服务平台,助力中小微企业融资突破1000亿元,截至目前,2023年全市推动3014家个体户升级转型企业。

市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食品、药品、农业等企业代表,肯定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广开言路、搭建交流平台的行为,以及近年来惠企注册审批、不断升级政务服务的举措。同时,从强化政企双向互动、运用大数据提升监管精准水平、加强政策效果评估等方面,对市场监管部门如何更好地发挥职能提出了建议。  (首席记者 彭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