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检察用大数据赋能巴州法律监督
来源:新疆日报 更新时间:2023-10-19

   10月13日,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人民检察院检务保障部,河北省援疆干部张融鑫和同事正忙着安装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

“该数字模型的安装运用,促进各检察业务部门工作深度融合,全面提升了检察监督质效。”巴州人民检察院民事检察部主任周智慧说,通过数据赋能法律监督,让大数据说话,办案检察官能够在最短时间内,从海量数据中发现较多高价值的线索,提高办案效率。
10月13日,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人民检察院技术处,张融鑫(中)帮助民事检察部将相关数据录入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苏丽丽摄

今年7月,张融鑫来到且末县后发现,“且末县用工企业较多,工人工资支付数据标本数量繁杂。如出现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情况,依靠人工筛查线索、调查取证耗时费力。”张融鑫说,通过搭建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用大数据技术碰撞比对代替人工筛查,便捷高效,结果更精准。

张融鑫计划将河北省故城县人民检察院先进的数字检察技术和成熟的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融入且末县人民检察院办案中来。“衡水市人民检察院、故城县人民检察院领导得知我的想法后,全力支持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引入巴州。”7月底,张融鑫开始着手为且末县人民检察院搭建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

张融鑫引入故城县人民检察院法律监督模型,并进行升级调整,通过预设的逻辑关系,进行数据的碰撞比对,得到所需结果。

目前,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在巴州两级检察机关推广。张融鑫帮助巴州人民检察院组织数字检察专题培训,引进、调试、安装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并指导各业务部室录入、碰撞相关数据。

“大数据赋能法律监督,是检察机关依托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开展的新型法律监督探索。利用大数据技术手段参与办案,缩短线索筛查时间,拓展办案思路,提升监督质效。”且末县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检察长陈好伟说。(记者 杜建辉 通讯员 苏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