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宁泗桥:“网格化+数字化” 让乡村治理更有效
来源:闽东日报 更新时间:2023-10-19

“我家突然停水了,不知道哪里出了问题,能过来看看吗?”近日,周宁县泗桥乡溪口村村民徐应忠家突然停水,导致其生活用水受到影响。查找原因未果后,他便打电话给网格员反馈问题。

网格员接到电话,先安抚好徐应忠的情绪,随即前往查看处理。经过检查,原来是徐应忠家附近的自来水管网出现问题,网格员随即联系技术人员进行处理,当天徐应忠家就恢复了供水。

“没想到我反馈的问题,这么快就解决了,太有效率了。”徐应忠笑着说,“现在遇到事情不着急,找网格员就对了。”

在泗桥乡,“有事就找网格员”这句话成了群众的口头禅。这背后,是群众对网格化治理成效的肯定。

上面千条线,基层一张网。近年来,泗桥乡以党建引领乡村治理试点创建工作为契机,以网格化管理改革为抓手,以数字化为依托,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全力打造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的和美泗桥治理体系。

“为了推动网格化管理全覆盖,我们在疫情防控工作网格、综治网格的基础上,将全乡划分成12个一级网格、45个二级网格,通过推动两委成员、‘六大员’与网格员整岗归并,强化网格员薪酬保障等举措,建强网格员队伍,并持续细化网格服务事项,规范化全流程管理,不断提升网格功能。目前,全乡基本实现‘人在格中走、事在网中办’社会治理新局面。”周宁县泗桥乡组织委员李凌云介绍。

今年以来,为了进一步提升乡村治理服务水平,探索构建社会精细化治理新路子,泗桥乡以信息化为支撑,打造“水韵花乡、和美泗桥”社会治理平台,实行乡村联动管理,将组织建设、美好家园建设(垃圾分类、五美评选)、网格化管理、便民服务等工作纳入平台,通过手机端小程序和电脑端后台管理平台等载体开展精细化服务,实现数据多流动,群众少跑动。

“通过该平台,群众可以‘下单’反映事件和诉求,也可以参加美好家园建设评选,获取积分并兑换奖品,提升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李凌云表示,“在日常工作中,依托该平台,网格长和网格员充分发挥网格常态巡查、信息采集等作用,及时了解收集民情民意民愿,对网格内的信息动态更新,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泗桥下村桥头四个路灯都坏了;周墩村路边沙堆挡路了;洋尾弄村村委楼门锁打不开了;大病医疗报销怎么操作……”如今,随着“水韵花乡、和美泗桥”社会治理平台的推广使用,群众“点单”提需求,网格“接单”解难题也成为泗桥乡基层社会治理服务模式的一大特色。

接下来,泗桥乡将在提升乡村治理网格化、数字化、智能化水平等方面持续发力,着力解决好每一件小事,给群众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共建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的美好家园。(记者 张瑜 通讯员 魏知秋 李何颖)